開始內容
裝飾
鄧蓮如

第14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1)

鄧蓮如

名譽法學博士

校監先生:

今日獲得頒授名譽學位的人士,分別有藝術教育家、律師、社會工作者和商政界女士各一名。厲行法治、發揚文化、保赤安貧以及創造財富,是健全而充滿關懷的社會的根基。倘經濟停滯不前,便不能改善生活水準;倘無優良的教育制度,便無以建設未來;倘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亦不實行法治,便會失去民眾的支持;倘缺乏勇氣面對及矯正時弊,便很易會出現不和諧的局面。

學位頒授典禮是既可引以為榮同時又令人反思的時刻。現在我打算在這時刻檢討,何以我認為我們對過去四十五年來本港的建樹足以並且應該感到自豪。香港人素以幹勁沖天和自食其力見稱。既然沒有人會為我們宣傳,我相信我們亦不妨稍為自吹自擂。

香港即將實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訂定獨一無二的社會政治制度;由於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香港市民十分關注未來,是在所難免及可理解的。不論是聯合聲明、基本法或中、英與香港政府的任何保證,均難以驅除所有的疑慮。香港與中國設法在1997年後達致的目標,實在是從未經過試驗的創舉,因此這自然會使人有時感到疑惑和焦慮。

大家在不同的場合發表演說時,或在報章和家庭的談話中,已對這些焦慮和疑惑作詳盡的討論和剖析。現在我並非認為應對這些疑慮置之不理,而是從另一角度看問題。

積極進取是香港人的特長,倘回顧往日的成就而感到稱心適意,便很易流於自滿。不過,我以為也許我們可以不時回顧一下香港卓越的成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香港飽受戰火蹂躪,人口減少,百廢待舉。戰後,香港人重新建立起經商的基地,經多年努力,我們的製造業與貿易發展已攀上世界第十一位。就亞洲地區而言,按人口平均計算,本港生產總值僅次於日本。在商業、金融業、服務業和製造業方面,香港在國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這些成就使香港成為先進而且朝氣勃勃的城市,巍峨的高樓大廈、燦爛的燈飾,以及香港人顯然已創造的巨額財富,使香港聞名於世。然而,在這光輝的背後卻隱藏了不少市民努力奮鬥而建立經濟基礎的成功史,我認為他們才反映香港真正的力量,他們的成就實在使我們足以自豪。

在本港每一位顯赫的億萬富豪之外,我們更有千千萬萬白手興家的人,他們現在擁有安樂的居所,子女可以在安穩的生活環境中,為前途作出努力,他們可以對此引以為榮。在每間上市的大財團之外,我們更有千千萬萬生意興隆的小公司,東主可以享受其努力的成果, 僱員亦得以一展抱負,逐步打好本身的經濟基礎。

在每一段成功故事之外,亦有一些辛酸的經歷,有些人或許因時運不濟,判斷錯誤或遭逢不幸,以致事業失敗,但其後又重新振作,東山再起。香港人的經營手法有時可能令人覺得很積極急進,但是本港貿易界是自由開放的,每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在香港,即使享有先人餘蔭和優越的社會地位,亦不保證一定成功,反之,沒有那些條件 的人士,也未必缺乏飛黃騰達的機會。

人們往往只從經濟角度去審視香港的成就。然而,香港在文化方面亦大有足以自豪之處。基於其地理位置,歷史淵源及在國際經濟貿易上扮演的角色,香港得以凝聚東西方文化的精粹。

我們秉承了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重視家庭、敬愛長者、刻苦耐勞和自強不息。另一方面,我們採納了西方社會的普通法,令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獲得保障。

尊重自由和法治,是香港人固有的美德。我們期望管治當局以至一般市民都同樣守法。香港為所有願意學習及工作的人提供機會,我們不會因宗教、階級、種族及性別而歧視別人。我們願意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和事。透過多元化的品味,我們經常注視來自四方八面的任何創新事物,盡量加以吸收,然後取長捨短。這種樂意接受新事物的精神,融合了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構成香港和香港人的獨特氣質。

香港是個自由社會,每個人都有權在不違法的情況下隨意追求本身的理想。正如前任律政司曾經在立法局說過:

「法律所確立的自由,為香港人帶來幹勁、進取精神和信心……每個人都知道他的權利最後會由法庭予以捍衛。因此,他們在與別人或政府交往時充滿信心。」

一般人認為,要維護個人權利和自由,便必須設立某種政制架構。然而,香港雖然沒有此類架構,卻一直享有自由開放社會的各項基本權利。

說到這裡,或者容我說幾句題外話,談談辨別形與實兩者的重要問題。過去數年來,香港人曾經就政治和憲制改革的問題進行激烈辯論,但往往未能將形式與實況加以區分。我們都知道本港以外不少或遠或近的國家都設有民主政制,然而,該等國家的人民,卻未能享有香港市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應有自由。

政府制度,包括民主程序,只是幫助我們達致某目的的一種方法,而非目的本身。防範專制政權的主要力量,來自社會群眾對法律的信任、對法律所持的態度,以及擁有執法權力的人士的守法精神。民主程序可以亦往往確能在促使掌權者對其行為負責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但這些程序本身並非自由的保證。

許多人說,香港取得成功,信心是關鍵因素,這是千真萬確的。香港既無重大的天然資源,便須視乎港人是否願意付出時間、金錢和努力,投資於香港,為自己建設未來。目前出現了一種趨勢,就是人們認為,負責安排香港政制事務的政府,可以把信心奉送給港人。在大部份其他地區的人士都能自行作出決定的情況下,香港人卻不得不依賴他人作出安排,這自然令充滿幹勁、獨立自主、學識豐富的港人感到氣餒。然而,不容忽略的事實,顯然是自信才是構成信心的最重要因素。成就所帶來的自豪使人更加倍自信,只要本身的努力取得成就,其他問題定能迎刃而解。

香港當然有其未臻完善和不足之處,但我們仍然能夠,而且應該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因為這是我們本身努力的成果。戰後的西歐在馬歇爾計劃的協助下,輸入了大量貨物、設備和資金,因而得以重建歐洲的經濟體系,香港卻從沒有獲得類似的協助。今天的香港,是在沒有任何援助或資助的情況下,由香港人自己建成的。我們克服了貧困、乾旱、暴亂、銀行危機、經濟衰退及一些人為的問題,贏得眾多世界強國的敬重和注意。

我們實在應該利用少許時間,為前人和本身的成就歡呼。若能抱持這種心態,我們便能以更積極的眼光看待關於香港前途的種種不安和疑慮。過去我們既能克服重重考驗,今後亦必定有能力解決1997年的種種挑戰。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