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鄧蓮如

第14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1)

鄧蓮如

名譽法學博士

鄧蓮如勳爵1940年出生於香港,父母早年從中國大陸移居香港。鄧勳爵在本港接受中、小學教育,其後赴美國入柏克萊加州大學深造,回港後即投身商界,加入香港太古有限公司後盡展其商業長才,任香港太古有限公司、太古太平洋有限公司及國泰航空公司董事。鄧蓮如勳爵也是成為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董事的第一位女性。

鄧勳爵於1976年獲委為立法局議員,及後任行政局首席議員,她對社會公共事業有重要貢獻,受委的公共職務良多,其中包括貿易發展局主席,該職令她需要多次遠赴海外,為促進本港產品海外貿易而努力。在任期間,她在紡織和成衣業的廣泛經驗,以及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堅定立場,贏得海外和本地工商界的敬重。

鄧蓮如勳爵亦嘗於1979至1985年期間出任地下鐵路公司董事,1981至1987年期間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主席,當時正值港大牙醫學院的草創階段,學院的成長獲鄧勳爵的指導良多。

在1990年英女皇壽辰的授勳名單中,鄧蓮如女士成為本港首位華人和女性受冊封為男爵,授予終身貴族爵位,成為終身貴族後,鄧蓮如動爵不但有資格出席上議院,正如她自己所肯定,更令她負上一項特別的使命,代表香港為本港事務在上議院發言。

在受冊封為終身貴族之前,鄧蓮如女士於1990年元旦已獲授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DBE),成為本港首位獲此勳銜的爵士,以表揚她長期服務於立法行政兩局,全心全意為本港公共事務作出多方面的貢獻。鄧蓮如勳爵促進本港與海外貿易的功績亦為多個國家所表揚,其中日本於1987年授予日本首相貿易獎。

香港大學謹向鄧蓮如勳爵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對社會及商業事務的長期服務與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