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彼德.約翰.莫維思

第15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9)

彼德.約翰.莫維思

名譽科學博士

英國皇家學院院士、外科醫生彼德.約翰.莫維思爵士是一位在器官移植方面享有崇高聲譽的臨床專家兼研究人員。莫維思教授於1934年在澳洲出生,自1974年起,他一直在牛津大學工作。他是皇家英國外科醫生學院院士、皇家澳大利亞外科醫生學院榮授院士及美國外科醫生學院院士。由1994年至今,他一直擔任牛津賴德克利夫醫院的牛津大學紐菲德外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牛津移植中心主任。此外,他也是牛津賴德克利夫醫院的名譽顧問外科醫生及貝利奧爾學院院士。

他在多個重要的醫學研究及醫療護理委員會擔任委員或主席,自1991年起,他一直是皇家英國外科醫生學院議會成員;並且由1996年至今,擔任歐洲外科醫生學院研究委員會主席。

他的臨床工作主要涉及腎臟及胰島,但研究工作則涵蓋器官移植的全部範疇。莫維思教授的目標是要克制移植物的排斥,現時進行的研究已能確定引致延久性排斥的原因,他希望這些研究最終可以找到一個使接受移植者能夠應付排斥的方法,令移植物不會遭主體排斥或出現副作用。

由1971年起,莫維思教授不斷獲得來自全球各處的獎項和榮譽,包括澳洲、新西蘭、加拿大、美國、巴西、印度、南非、英國和香港。1996年,莫維思教授以其在醫學界的貢獻獲授勳為爵士,他與港大有深厚淵源,曾以不同身分到訪港大出席多項活動,並於1994年擔任港大內科學系何譚潔卿講座教授。

香港大學謹向莫維思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推動科技進步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