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錢永健

第181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9)

錢永健

名譽科學博士

錢永健教授於1952年在紐約出生,是中國古代五代十國中吳越王錢鏐的後代。錢教授成長於「科學世家」,家中有多位顯赫的工程師,父親錢學榘是機械工程師,幾位舅父都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學教授,堂叔錢學森是中國導彈之父。

十六歲時,錢教授憑著對無機化學的研究,奪得美國的Westinghouse(西屋)科學天才獎,是他獲得的首個重要獎項。他後來獲美國國家優等生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學習,1972年獲授化學物理學士學位。

1977年,他獲得英國劍橋大學生理學博士學位,並留任劍橋當研究員。1981年,錢教授轉到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工作八年並成為大學的教授。1989年,錢教授轉往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從事研究,擔當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藥理學教授及化學與生物化學教授等職務。

2008年,錢教授與日本科學家下村修(Osamu Shimomura)及美國科學家馬丁.沙爾菲(Martin Chalfie),因為發現綠色螢光蛋白(GFP),並在其後的應用研究方面作出貢獻,一同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錢教授對綠色螢光蛋白的研究成果,擴闊和豐富了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範圍。憑著綠色螢光蛋白及其他螢光蛋白會發光的特質,科學家得以追蹤蛋白質的活動情況,藉以瞭解蛋白質在什麼時候產生,不同蛋白質在細胞裏的互動形態等。錢教授現時專注於癌細胞的研究工作,利用螢光蛋白的技術,追蹤細胞外的蛋白酶,以發展出新的對比劑與治療方法。

錢教授亦參與創辦了Aurora Biosciences Corporation及Senomyx兩所公司,從事與綠色螢光蛋白有關的開發與應用的業務。

錢教授獲得了許多重要獎項,並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醫學研究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及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香港大學謹向錢永健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細胞與神經生物學方面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