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昂山素姬

第186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2)

昂山素姬

名譽法學博士

昂山素姬女士為緬甸民主運動領袖,亦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是緬甸人民爭取自由的標誌,世界知名。於1945年出生的昂山素姬,是緬甸獨立運動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昂山將軍被暗殺時,昂山素姬只有兩歲。

昂山素姬曾於緬甸、印度及英國唸書。她在英國牛津定居多年後,於1988年返回緬甸照顧病重的母親,期間緬甸爆發了全國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她亦有份參與,並受到軍政府武力鎮壓;之後,她成立了新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成為領袖人物。

昂山素姬以全國民主聯盟秘書長身份,發表了多篇鼓吹自由民主的演說,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於1990年五月的全國大選取得了壓倒性勝利,然而她未能執政;由1989至2010的二十多年間,昂山素姬被軟禁在家達十五年。

1991年昂山素姬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2010年她終於獲釋,可以離家外出。

2011年五月,昂山素姬應港大邀請擔任百周年傑出講座系列特邀講者,透過電視廣播與港大師生和校友作實時對話。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昂山素姬,以表彰她致力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民主和人權。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