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姚明

第187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2)

姚明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校監先生:

無論在籃球場內外,姚明都展示出他是一顆巨星,他的名氣和聲譽可能是當今華裔運動員之冠。

1980年姚明在上海出生,命中註定他將會成為籃球明星。他的父母都是知名的籃球員,高逾六呎,因身高的原故,他們的房子是特別建造的,門框比一般的大,而穿的衣服和鞋也是度身訂造的。姚明出生時的體重是一般嬰孩的兩倍,而且快高長大,求學時期已長得比他的父母還要高,他的巨星風範明顯來自遺傳,但後天的栽培也十分重要;姚明的父母培養他對籃球的熱愛,灌輸相關的體育知識,他的母親尤其重視姚明的飲食營養。姚明剛滿十二歲,他的父母便將他送進上海巿體育學院,苦練球技,當時他的身高已跟現時一樣,達到七呎四吋。

十七歲時,姚明加入上海大鯊魚隊,參加全國聯賽,旋即展現出明星風采,2001年他的隊伍贏得首項冠軍,但當時的姚明經已準備向海外進軍,他在電視上看到美國籃球聯賽(NBA)球星的球技,身心已被震懾。

1998年姚明獲美國星探發掘,耐克品牌邀請姚明到美國參加一系列的籃球訓練營;自此,美國和中國開始為爭取姚明加盟美籃或中國本土聯賽以及效忠國家隊而角力。1999年姚明首次入選中國國家隊,隨後他連奪三屆的亞洲籃球錦標賽,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他代表中國參賽,技驚四座,對美國隊一役表現尤其出色,備受國際注目。

2002年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赛終於同意讓姚明出國,姚明在NBA選秀大會上以首輪第一位被休斯頓火箭隊羅致旗下。

姚明代表休斯頓火箭時,戰績彪炳,人所共知,他平易近人,笑口常開,加上引人注目的高度和國字臉,傳媒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和善的巨人」。在他的NBA生涯中,八次入選西岸聯賽,七次NBA全明星賽,以及四次的季後賽。他的肖像廣受企業宣傳的歡迎,從蘋果電腦、VISA信用卡、耐克、鋭步、百事、可口可樂到麥當勞,都跟姚明的名字和面孔聯繫上。

姚明從未忘本,他多次回國代表國家隊, 2004年雅典奧運會開幕禮,他是中國隊的持旗手,驕傲地引領國家隊進場,北京奧運是他最後一次出戰奧運,也許有其象徵意義,他拿著奧運火炬昂首進入天安門廣場,這是他第二次持國家隊旗幟出席盛大的開幕禮。

可惜,體型龐大的他難免容易受傷,他的雙腳和膝蓋動過好幾次手術,姚明最終因傷患從光輝的職業籃球員生涯退下來,2011年他在上海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宣布退役。

毫無疑問,姚明在籃球方面的成就,不但引起了大家對中國籃球的關注,同時也大大推動國內籃球運動的發展。

姚明在NBA 當新秀一年的成長經歷被攝製成一部紀錄片——《姚明年》。他和另一作家合著了一本傳記,名為《姚:兩個世界的生活》。姚明雖然退下火線,但他並沒有和籃球分開, 2009年他收購了他的老東家上海大鯊魚隊,收購前的上鯊幾乎因為財政問題而面臨解散。

校監先生,作為一個優秀的運動員,姚明的貢獻令所有人都為他而感到驕傲,但他的成就不止於此,他以一貫的熱誠和毅力,獻身公益慈善,成績有目共睹。

姚明努力事業之餘,還參與了很多慈善活動,包括「NBA籃球無國界」,他曾主持一個電視籌款節目,募集了三十萬美元用於遏止非典型肺炎的傳播;此外他又參與多項慈善籃球賽事,為國內貧苦兒童籌款。

也許最値得大家注意的是在2008年成立的「姚基金」,用以幫助在中國和美國有需要的兒童,並且已發揮出重要力量,例如同年四川地震,基金為災區捐款200萬美元,幫助重建在地震中受到破壞的學校。

姚明熱心參與愛滋病的人道工作,他夥拍籃球明星魔術手莊遜拍攝廣告宣傳片,推廣愛滋病的預防和治療,並在國內參與各種高調的推廣活動,包括探訪患愛滋病的兒童,姚明以正面的姿態抗衡社會和坊間對愛滋病的負面標籤,持續參與預防、治療和推廣的活動,幫助病患者全面融入社會。2008年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向姚明頒發「愛滋病防治特殊貢獻獎」。

姚明於2007年與相戀多年同樣是籃球員的女朋友葉莉結婚,2010年女兒姚沁蕾出生,英文名為Amy。

對於自然環境保護,姚明也是不遺餘力,今年年初,他到肯雅拍攝一部關於大象和白犀牛瀕臨絕種的紀錄片,旨在喚醒全世界,特別是國內,不應為獲取象牙和犀角而進行非法捕殺,以免造成災難性後果。

姚明是永遠不能停下來,他現時在交通大學修讀新聞和財務。

對於姚明的貢獻,或許可以套用NBA總裁對姚明退役的回應來總結:

「他出色的表現和堅毅不屈的精神,在不同方面致力宣揚人道,令他成為國際球迷的寵兒,以及中美籃球愛好者之間的一座獨特的橋樑。」

校監先生,我謹欣然向閣下呈獻姚明先生,領受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體育和人道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