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吳慶瑞

第14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3)

吳慶瑞

名譽文學博士

吳慶瑞博士在典禮中以「大學在發展中國家所發揮的功用」為題代表各名譽畢業生致詞。他指出大學是歐洲文明的一個產品,第一所大學誕生於十一世紀意大利波隆拿,至於成立大學的目的就是要國「泰」民「安」,經過多個世紀的發展,大學在數學和各種科學上都有了長足發展。吳博士認為,雖然十八世紀末出現的工業革命並非由大學教授引發,但當時英國大學在科學方面的新發現正是為日後發明新科技鋪路。

吳博士又引述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樞機主教牛曼對大學的評價,他認為大學提升了社會的智慧、開啟民智、改善人民質素……今時今日,大家都同意這一套說法。

吳氏認為,第三世界的許些大學也許未能達到上述高等教育的目的,他以索馬里為例,當地饑荒連年,「教育」根本就是奢談;但是他指出另一想法是發展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帶動經濟成長及穩定政治。第三世界的大學可在改善社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這些國家應學效富有國家採用科學技術生產成品和提供服務的致富方法,加以利用高等院校的學術理論,改善生產過程,亞洲四小龍的成就正是一個好例子。

很多人忽略了知識積聚和財富積聚之間的關係,但吳博士則指出中國非常了解這一點,台灣在八十年代經濟起飛,也是因為有效利用人才將原來倚靠低廉勞工的經濟轉型為應用高科技。最後,吳博士認為中國的大學需要檢討薪酬制度,而政府也要認真審視大學對國家所發揮的功能,並可以香港大學作借鑑。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