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2018)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8年05月18日

左起: 蒙德揚博士、馬雲博士、鄧青雲博士、港大校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港大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
左起:名譽社會科學博士蒙德揚博士和馬雲博士、名譽科學博士鄧青雲教授、港大校監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港大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

香港大學(港大)校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今天(五月十八日)舉行的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科學博士
鄧青雲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馬雲
蒙德揚

馬雲博士代表各名譽博士致謝詞,他感謝香港大學給予他這個殊榮,是對企業家精神和永不放棄堅持的認同。

他高度讚揚香港,指自己深深被香港的包容、創新和年輕人所吸引。

他說:「我愛香港,因爲這城市充滿包容,有著開放的精神,開放的貿易、文化及政策,成就了今天香港。」

他敦促年青人擁抱創新及放眼世界,成為未來的專家。他指出新科技將徹底改變世界的面貌,人們亦需要因應時勢改變。

「未來不再是知識的競爭,而是創造力的競爭、想像力的競爭、學習能力的競爭和獨立思考的競爭。」

馬博士認爲,年輕人不應只注重IQ(智商)和EQ(情緒智商),更重要的是LQ(愛商,Love Quotient),要懂得關顧他人、成就他人。

「在我心中,香港是最接近世界的城市。我相信,明天香港將會是最接近未來的城市。」他補充說。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