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97屆學位頒授典禮(2017)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97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7年03月14日

左起: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李達三博士,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鮑瑞美博士,駱淑芳教授和副校監李國寶博士
左起: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李達三博士、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鮑瑞美博士、名譽科學博士駱淑芳教授和副校監李國寶爵士

香港大學(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於今天(三月十四日)舉行的第197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科學博士
駱淑芳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鮑瑞美
李達三

駱淑芳教授代表致辭,她指出三位名譽博士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以培育後輩為己任,讓他們掌握賴以成功的技能與知識,貢獻社會。

李達三博士慷慨支持中國内地和香港的教育發展,駱教授讚揚說:「李博士最近為包括港大在内的香港三所大學成績優異的清貧學生設立獎學金,讓他們得以接受優質的教育,完成學業,貢獻社會。」

鮑瑞美女士為特殊教育的發展,尤其是聽障兒童教育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駱教授讚揚說:「鮑女士多年來不言倦的無私付出,努力讓香港的聽障兒童能夠接受正規的教育,讓他們掌握技能,找到工作,得以獨立自主。」鮑女士更以同樣的心力投入區内和內地聽障兒童教育工作,讓數以千計的聽障兒童得到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

駱淑芳教授是國際著名肝臟研究專家,現時於美國密歇根大學從事研究。她說:「身為醫學院的一員,我身兼教育、研究及病人護理三項使命。身為醫生,我們為可減輕病人的痛楚感到欣慰;身為研究人員,我們有潛力影響千千萬萬病人的生命。」駱教授特別強調教育一環,認為社會忽視了教育的重要性。她感激在香港大學就讀及工作,以及在倫敦接受培訓期間曾經教導她、與她一起工作的啓蒙老師。

駱教授如今作爲別人的啓蒙老師,她有這樣的感受:「經常有學生問我,可以怎樣報答我?我的回應是:走過前人為我指引的路,我才能來到今天為你指引方向。我的學生很多已在不同的醫學領域擔當領導角色,我感到非常欣喜。他們已開始為社會培育新一代的醫生和研究人員——我的『徒孫』。我們將一起努力,讓實現根治乙型肝炎,變得不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