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7屆學位頒授典禮(2012)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7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2年11月27日

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香港大學(港大)今天(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舉行第187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頒授典禮由香港大學校監梁振英博士主禮。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包致金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鄭家純
姚明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包致金法官代表三位名譽博士致辭。他在演辭中提到法律,認為法律充滿生命力,既能適應一個變化不斷的世界,更有能力為世界帶來重大改變,令世界更美好,這尤其在對人權的保障,其中有不少可以進步的空間。

他說:「在經由司法程序處理的人權方面,雖說近年來法律確有長足進步,但要走的路仍很漫長。是甚麼推動了並將持續推動這方面的進步?我認為這是來自一個不斷演進及增強的信念:相信有一些最基本的東西,一般人也有資格得到,而這些東西不但可以透過民主進程向政府索求,亦可以透過司法程序而獲得,特別是在民主不彰的地方及時候。」

「我希望並相信法律將繼續守護包括了如言論自由這種公民權的傳統人權,縱使環境有所改變,也能夠因應改變以新的方法守護。我亦希望並相信法律將發展出更有效的途徑及應變的方法,以保障一些較近期才為人認知的人權的實際應用,例如,社會經濟權利。當中,適當居所的問題,不單止出現於香港,也是一個急需關注的全球性問題。」

在典禮上,大學十個學院的畢業生獲頒授學位,獲頒授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畢業生共有7,566人。

校長徐立之教授在典禮上向畢業同學致以衷心祝賀。他期望同學秉承港大優良的傳統,發揮領導才能,為建設社群努力奮鬥,為社會盡責任。

徐教授說:「現在,你們是這優良傳統的一分子,而伴隨這份尊重和榮譽而來的是重大的責任。」 他說畢業同學作為港大的一分子,社會對他們有很大的期望,期望他們持守最高的道德操守,成為負責任的人,為自己、為家人和朋友、為社會盡責任,他勸勉同學不要抄捷徑做有違個人操守和有損別人尊嚴的事。

他說:「作為這所積極維護自由自主、崇尚多元化的大學的畢業生,你們掌握了豐富學識,亦已學懂如何有理有節將學識用得其所。」

「在這個年代,我們面對全球的問題,我懇求你們要捍衛建立自由和文明社會的價值,無論做任何的事,務要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