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8屆學位頒授典禮(2013)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8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六位傑出人士

2013年03月17日

左起: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 Professor Sir Alec John JEFFREYS, 嚴迅奇博士, 樊錦詩教授,, 米耀榮教授, 王生洪教授,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和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
左起: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名譽科學博士Professor Sir Alec John JEFFREYS、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嚴迅奇博士及樊錦詩教授、名譽科學博士米耀榮教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王生洪教授、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和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

香港大學(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於三月十四日舉行的第188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六位傑出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余叔韶(缺席頒授)

名譽科學博士
Alec John JEFFREYS
米耀榮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樊錦詩
王生洪
嚴迅奇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Professor Sir Alec John JEFFREYS代表各位名譽博士致辭。Sir Alec是傑出的遺傳學專家及國際知名的DNA指紋圖譜的研發先鋒,他感謝港大頒授名譽學位給他,認為是對他及研究團隊的努力的認同。

他說:「感謝港大給我們的榮譽。我的同僚和我,多年來把一個幾乎是不可能,以DNA識別為基礎的研究,研發成為今天的DNA指紋圖譜和有關技術。新技術的應用,其影響之大,已深入到人們生活的每一小節。」

Sir Alec回顧當年開始DNA識別研究,純粹是出於好奇心的驅使,由DNA的差異這類簡單的問題開始,憑著一個模糊的概念,總覺得這應該在醫學方面能應用上的。其後,基因研究一日千里,其發展之快及影響之深遠,無人可以估量。

他補充說:「米耀榮教授從事的材料科學領域上的前沿研究,已引入了DNA的研究技術,應用在納米材料和工具結構等方面。樊錦詩教授是考古學專家,研究卓越,DNA識別技術已經廣泛應用在考古工作上,是鑑定古物古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生洪教授從事電子設備的研究,發展射電望遠鏡、衛星地面站等等,期望有朝一日,王教授能實現我的夢想,告訴我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真相。」

此外,副校監李國寶爵士和校長徐立之教授於三月十七日(星期日)拜訪余叔韶先生,並在他的寓所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完成大學給予余先生名譽博士學位的頒授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