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93屆學位頒授典禮(2015)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93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予胡鴻烈博士

2015年03月19日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予胡鴻烈博士

香港大學(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於今天(三月十九日)舉行的第193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胡鴻烈博士。

胡鴻烈博士現任香港樹仁大學校監,是香港私立大學教育的先驅。

樹仁大學副校長(學術)胡耀蘇教授代胡鴻烈博士致演辭。胡博士說:「我十分榮幸接受港大給我的榮譽,讓已屆九十五歲的我,有機會在這裡回顧過去六十年目睹香港的轉變,分享看法。香港是我家,法律﹑政治和高等教育是我一直關心並曾參與其中的事宜,這些事宜自去年十月起,再次成為香港社會的焦點。」

胡博士與已故妻子鍾期榮博士於1971年創辦樹仁學院,早年經歷種種艱辛,面對不少挑戰﹑艱苦與孤單。回望過去,他說:「學院的老師﹑同學和支持者,我們都認同樹仁教育的價值﹑堅守原則,逆著政府政策,獨立地走自己的路,堅毅不倒,直至政府的政策改變,讓我們得以實現理想,正式成為一所大學。」

香港社會不斷轉變,也為大學帶來新的挑戰。其中,適齡學童人口持續下降,自資院校學位最快於2016/17年便會過剩。

他說:「要在未來十年屹立不倒,繼續發展,樹仁必須作出艱難的抉擇,在原則與實際兩者兼顧下,在我們的強項上力求精進,切合社會的需要,服務社群。」

最後,胡博士分享他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常常保持活躍。「我相信讓身心保持活力,是長壽的一個關鍵原因。論語第七卷孔子這樣形容自己:『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論語‧述而》」他補充說。

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