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2屆學位頒授典禮(2010)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2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0年03月11日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大學(港大)今天(星期四)於陸佑堂舉行第182屆學位頒授典禮,向五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港大校監曾蔭權博士主禮。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貢獻;以及對促進社會及全球的文明、社會及文化進步方面有建樹的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科學博士
陳展邦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馮紹波
星雲
楊雪姬
余宇康

 

簡歷

陳展邦

陳展邦教授是香港大學校友,1966年內外全科醫學士,1993年獲頒科學博士學位;陳教授現任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醫學、分子生物學及生化學教授,並且是Betty Rutherford糖尿病研究講座教授。

陳教授在糖尿病與脂肪蛋白/脂質/碳水化合物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貢獻,並且致力於內分泌學的研究,在北美備受讚揚,獲頒多個獎項,包括美國心臟協會的Louis N. Katz青年研究員獎(1977)、美國心臟協會成功研究員獎(1974-1979)、國家衛生研究院優異獎(1989-1999),他又兩度獲得Michael E. DeBakey卓越研究獎:包括2003年的基礎科學及2009年的轉化研究。此外,他又獲頒德國Heinrich Wieland獎 (1988),該獎項是頒發予全球於該年度在脂質相關研究領域有傑出成就的一位科學家。

在陳教授的眾多獎項中,最為矚目的是2007年獲得的Edwin B. Astwood Award,該獎項是內分泌學及代謝學界備受推崇的最崇高的獎項。

陳教授現時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與代謝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是內科系糖尿病、內分泌與代謝分科的主管,他亦是多份國際著名期刊如Metabolism、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Circulation等的編輯,以及多份國際生物醫學雜誌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陳教授熱心支持母校,多次返回港大出席會議及主持講座,協助開展合作研究項目及參與研究生的師友計劃。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陳展邦教授,以表揚他對醫學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馮紹波

馮紹波先生為《香港經濟日報》創辦人之一,該報於1988年創刊,馮先生身兼社長及總編輯之職,為該報發展成為本港具領導地位的工商報刊奠下良好的基石;馮先生現時為經濟日報集團的主席。

在馮先生領導下,集團業務走向多元發展,包括印刷媒體、財經通訊社、資訊及軟件、招聘廣告及培訓、優質生活網站等。

創辦《香港經濟日報》之前,馮先生與伙伴成功掌握1970年代後期中國內地改革開放政策所帶來的商機,並在多個商業領域開展業務。

馮先生在香港大學攻讀期間,活躍於學生活動,並於1971年當選為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1972年,馮先生於香港大學畢業,獲授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其後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深造,於1977年獲頒經濟學文科碩士學位。

為回饋母校和香港社會,馮先生偕同夫人於2006年,以兩人名義向香港大學捐贈了其名下經濟日報集團已發行股數百分之十的股份,用作成立「杜鵑(1972)基金」,以支持港大發展有利香港社會的項目。

2003年,馮先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贈金紫荊星章。馮先生是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的創會成員之一及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榮譽贊助人,並且積極參加港大師友計劃,指導港大同學進德修業。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馮紹波先生,以表揚他對學術界的貢獻。 

 

星雲

星雲大師是世界知名的宗教領袖和人道主義者,同時是一位作家、教育家兼慈善家,致力弘揚佛教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利濟眾生為務。大師是佛光山道場的開山宗長,其創建的國際佛光會,是全球最大的國際佛教組織之一。

星雲大師為江蘇江都人,1927年出生,少年出家,他傳揚的人間佛教哲學,教導信眾入世修行,而非出世隱行。星雲大師在世界各地建寺、築校,成立大學,積極進行宗教對話,主張佛教不同派別和道場交流,備受佛學家讚譽為領導當代佛教革新的先行者。

星雲大師著作豐碩,《無聲息的歌唱》是他的第一本著作,他又創辦了多種佛教刊物,編撰佛教期刊及通訊,並且在台灣主要報章上撰文弘教,也為電台編寫稿件。

星雲大師向來積極弘法,2003年他出席港大佛學研究中心圖書館開幕禮,之後數年又經常到港大主持講座及公開演講,與師生分享智慧人生之道。

星雲大師曾就多項重大自然災難組織救援活動,包括1991年華東水災、1999年台灣九二一地震、2004年南亞海潚及2008年汶川地震,協助緩解災情。他又建設了數以百計的學校、醫院、診所、孤兒院,以及在世界貧困地區開展慈善項目。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星雲大師,以表揚他在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及在全世界開展慈善公益事務所作出的貢獻。

 

楊雪姬

楊雪姬博士是在日本多文化、多語言的環境中成長。1955年,她於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畢業,獲頒文學士學位。1994年,在她六十二歲之時,以訪問學生身份在港大進修和研究。

楊博士醉心於心理學研究,特別是精神分析學在日本的發展史;她曾撰寫及翻譯不少以精神分析學為題的論文及研究,並在國際間發表。1996年,她協助成立楊雪姬教學人員研究基金,以及於2007年成立楊雪姬教育基金以支持心理學系的研究工作。

楊博士對港大的支持可謂多方面,從社會科學到醫學,港大許多學科及發展項目都因此受惠,當中包括學生獎學金、牛津港大心理學生交換計劃、傑出學人講座和明德教授席等。港大外科學系設立了以楊博士名字命名的圖書館和獎項。

楊博士又積極支持港大走向國際化的發展策略,她於2005年協助大學成立首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國際交流中心(Global Lounge),並且支持社會科學學院的「社科翱翔計劃」。

楊博士現時是港大心理學系的名譽高級附屬研究員,亦是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創會成員和榮譽贊助人。

楊博士並且是香港明愛理事會委員及香港小交響樂團榮譽監察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博士及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楊雪姬博士,以表揚她對學術界及香港所作出的貢獻。 

 

余宇康

余宇康教授是港大畢業生,於1958年獲頒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之後在瑪麗醫院完成臨床培訓,並往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院參與研究,於1966年獲授哲學博士學位。其後,他返回港大任教,於內科學系擔任講師及高級講師等職,並於1972年獲頒醫學博士學位。1973年,余教授開始私人執業但繼續在系內擔任名譽臨床講師,之後又升任為名譽臨床教授。

余教授現時仍任港大內科學系名譽教授,同時亦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教授、律敦治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名譽顧問醫生,並且是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及澳洲三所皇家內科醫學院的院士,以及香港及新加坡醫學院院士。

余教授熱心支持香港內科醫學院的工作,除了擔任創院名譽秘書(1986-1995),又出任副院長專責教育事務(1993-1995),並於1998至2004年間擔任該院院長。此外,他先後出任律敦治醫院、鄧肇堅醫院(1992-2002)、瑪麗醫院及贊育醫院(由2003年起)的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

余教授一直秉持提升香港醫療教育水平的信念,多年來致力提升香港醫生的培訓教育、醫院服務及醫療界的水平,令香港社會整體得以跟香港內科醫學院一樣,不斷受惠於余教授的睿智。現時他擔任高級內科醫生培訓委員會的主席,正檢討現行的年度考核及專業考試制度,致力提升現有制度的公平性、透明度及問責性。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余宇康教授,以表揚他對醫學及社會所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