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徐立之

第195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6)

徐立之

名譽科學博士

徐立之教授是香港大學第十四任校長,現任港科院院長、經綸慈善基金會會長、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長及多倫多大學榮休大學教授。

徐教授生於上海,在香港成長,於香港中文大學攻讀並獲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赴笈美國匹茲堡大學,獲頒博士學位。1981年他加入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積極從事研究,成為多倫多病童醫院研究所首席遺傳學家;1989年徐教授成功斷定導致囊狀纖維症的缺陷基因(英文簡稱CFTR),獲得國際稱頌。

徐教授於2002至2014年擔任港大校長期間,帶領港大進行史無前例的發展,為大學建立卓著的國際聲譽,推行重大的人力資源改革計畫,專攻研究策略,建造現代化校園,全力推動和提升院校的發展,不僅令港大受惠,更讓全港高等教育界獲益。

徐教授多年來獲得無數獎項及榮譽,當中包括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倫敦皇家學會院士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榮登加拿大醫學殿堂榜。 徐教授又獲世界十四所著名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以及獲授加拿大勳章、安大略省勳章及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2006年他獲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太平紳士,並於2011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香港大學謹向徐立之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社會、科學和高等教育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