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陶德

第12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6)

陶德

名譽科學博士

陶德勳爵為英國最受尊敬的科學教育家之一。他在學術上有輝煌的表現,其豐富的科研成就為他贏得無數奬項和榮譽。同時,在公共服務方面,表現亦甚為可觀,例如擔任政府顧問,以及擔任高級敎育奬助學金機構的顧問。至於他在香港的工作,最為人熟悉的,大概是出任裘槎基金會第一位主席。裘槎基金會於1980年成立,本港不少靑少年曾經獲其資助,在本港或海外深造科技及醫學。

陶德勳爵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1929年赴法蘭克福大學攻讀博士課程。他在30年代先後擔任多項敎研工作,30歲膺選為曼徹斯特大學霍爾化學講座敎授,四年後更獲選為皇家學會院士。1944至1971年,任劍橋大學有機化學敎授。由於他對核苷酸及核酸化學構造研究有成,1957年榮獲諾貝爾化學奬。

陶德勳爵曾經出任化學學會、英國科學促進協會、皇家學會及其他學術團體的會長,並曾出任英國科學政策顧問委員會及英國皇家醫學敎育委員會主席,以及法伊森茨有限公司董事。他於1954年晉爵,1962年成為終身貴族,1977年復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OBE)。德國和日本亦先後於1966年及1978年頒發服務奬章和旭日勳章予陶德勳爵。此外,他對科學界的貢獻還為他贏得世界各地逾30間大學的名譽學位。陶德勳爵又曾任劍橋大學基督學院院長,1978年離開,現任格拉斯哥斯特拉克大學校監、國會科學委員會會長。

陶德勳爵原為英國著名的納菲爾基金會的資深理事,後更出掌主席一職;他還是倫敦市鹽業公司的成員,對如何分撥信託基金資助優秀學生升學的問題,實有豐富的經驗。1980年,陶德勳爵獲聘為裘槎基金會主席,可謂駕輕就熟。在他的領導下,裘槎基金會循着其創辦人的遺訓穏定地成長,為本港不少學生和敎師創造了新的進修機會。

裘槎基金會的主要任務,簡單來說,就是設立進修奬金、奬學金及研究奬金,使富有科技或醫學天份的香港年靑華人能夠發展他們的潛質。獲進修奬金者,可在港攻讀高級學位課程;獲奬學金者,可往英國或英聯邦其他地方攻讀研究生或博士學位課程;至於研究奬金,則是資助博士以上程度的研究。此外,該基金會還透過種種途徑協助發展本港專上學府的研究活動,例如支持個別的研究計劃,資助海外專家訪港或本港敎職員往外國受訓,以及贊助一些研討會、與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的大學共同舉辦的研究計劃等。

香港大學謹向陶德勳爵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職期間對本港專上敎育及科學研究的巨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