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德蘭修女

第14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3)

德蘭修女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相信世界上像德蘭修女一樣,以關懷及愛心服務人羣而成就卓越的女性為數殊不多。這位天主教修女,一生為印度加爾各答的貧病孤寡以及瀕危人士找尋棲身之所。

德蘭修女1910年生於南斯拉夫,父母是阿爾巴尼亞人,她曾在南斯拉夫一所政府學校受教育,其後,在愛爾蘭加入了Sister of Loretto at Rathfarnam修院。1929年,這位年青的修女前往加爾各答出任聖瑪利中學校長。

1950年,德蘭修女創辦了仁愛傳教女修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 (Sisters))。其後多年,德蘭修女一直給予貧困無依的人士免費援助和服務,不分階級、國籍、種族、宗教或地域。

德蘭修女在貧民窟設立孤兒院和收容所,又設立庇護所收容棄兒、傷殘病童或弱智兒童。還致力把愛心和關懷推廣予有需要的人,籌辦流動診所,照顧營養不良人士的營養中心,專為麻瘋病人而設的流動診所及康復中心,為吸毒者及酗酒人士而設的復康所,以及為無處棲身人士提供夜間收容所。

福有攸歸,德蘭修女的善行早已獲舉世讚賞,並且獲頒授無數獎項,當中包括劍橋大學名譽學位、麥塞塞國際獎、若望二十三世和平獎、甘迺迪國際獎、尼赫魯國際獎、第一次頒贈的史懷哲國際獎以及1979年諾貝爾和平獎。此外,許多著作還以她的一生和成就作為主題。

香港大學謹向德蘭修女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對貧苦大眾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