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樊錦詩

第188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3)

樊錦詩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樊錦詩教授現任敦煌研究院院長。她1963年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之後加入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工作至今,1977年任敦煌文物研究所副所長,1984年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長,1993年任敦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1998年4月升任敦煌研究院院長。

樊教授從事敦煌文物事業五十年,被譽為「敦煌的女兒」,一直致力於石窟考古、保護與管理方面的研究。她積極參與科研,努力促進國際合作,將先進科學的理念和技術引入敦煌遺產保護。為配合新時代的發展,她現致力推動「數碼敦煌」項目,永久地保存敦煌信息和資料。

此外,樊教授參與規劃並完成了有關敦煌石窟的保護與利用、籌建莫高窟遊客中心以及敦煌石窟保護總體規劃等十多個項目;主持編寫了26卷大型叢書《敦煌石窟全集》,並撰寫了十多部有關敦煌石窟研究的專著及數十篇論文。

樊教授在保護及提高敦煌文化遺產方面的貢獻,贏得全國稱頌。她從1993年起歷任全國政協第八至第十一屆委員,並於2002年被國家中央組織部、宣傳部、人事部、科技部四部委授予「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

香港大學謹向樊錦詩教授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她對社會及文物保護研究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