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張益唐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張益唐

名譽科學博士

張益唐教授是數學家,以研究解析數論聞名世界。他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數學教授。

張教授於北京大學取得理學士及碩士學位,主修數學。他獲美國普渡大學全額研究生獎學金資助赴美深造,於1991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他於1999年往新罕布夏大學擔任講師,2014年獲擢升為教授,並於2016年轉到加州大學任教。

2013年,他於著名的《數學年刊》發表一項研究突破,解釋數學界中存在多年的疑問 — 孿生素數猜想。孿生素數猜想是指在無數對質數中的間隔常數為二。一直以來,不少數學家埋首研究,也未能排除質數間隔不斷的擴大,最後超過特定的界限。然而,張教授的研究證明有無數對或連續的質數,其差距小於七千萬。他奠定了具有標誌性的素數分佈定理,同時也解開了這個超過150年的疑問。

張教授於2013年獲晨興數學卓越成就獎及奧斯特洛斯基獎,翌年再獲柯爾獎和肖克獎,表揚其在解析數論領域的成就;2016年又獲求是傑出科學家獎。他是2014年麥克亞瑟獎得主,並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更於2014年獲邀於當年國際數學家大會演講。

香港大學謹向張益唐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學術及世界作出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