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白春禮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白春禮

名譽科學博士

白春禮教授是一位傑出的物理化學家和納米科技專家,現任「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主席,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大學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名譽校長,以及於2011至2020年擔任中國科學院院長。

白教授畢業於北京大學,並在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取得理科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1985至1987年,他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擔任訪問學者,並於1987年回到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繼續他的研究;1991至1992年任日本東北大學的客座教授;1996年獲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至2004年出任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2011年獲委任為中國科學院院長。

白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有機分子晶體結構、EXAFS(延伸X光吸收細微結構)、分子納米結構和掃描隧道顯微學。他早期的研究涉及聚合物、X射線繞射和分子納米結構。

在白教授帶領下,他的科硏團隊在中國研製出第一台可因應環境條件操作的電腦控制掃描隧道顯微鏡(STM),他亦為中國研製出第一台低溫STM、第一台超高真空STM、第一台鐳射原子力顯微鏡和第一台彈道電子發射顯微鏡。

白教授獲選為多個國家科學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及外籍院士,包括中國科學院、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院、英國皇家學會、歐洲科學院、俄羅斯科學院等。

白教授也是國家納米科技指導協調委員會首席科學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擔任《國家科學評論》、《Nanoscale》主編,以及若干化學和納米科技領域重要國際學術刊物的共同主編或國際顧問編委等。

香港大學謹向白春禮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學術及世界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