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楊鐵樑

第14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1)

楊鐵樑

名譽文學博士

楊鐵樑爵士自1988年起出任首席按察司,他是首位華籍人士擔任司法部這個最高職位,在地位上,他是本港僅次於總督的第一人。

楊爵士1929年出生,在上海東吳大學習法律,其後遠赴倫敦,在大學學院深造,1964年成為該學院「洛克菲勒學人」。1954年他獲格雷學院授予大律師資格。楊爵士於1975年奉委為高等法院按察司,之前他曾服務於裁判司署及地方法院為法官。

楊鐵樑爵士公務之餘,積極參與本港社會事務,他是香港童軍總會和香港防止虐待兒童會的會長,香港善導會贊助人,香港海事訓練隊副主席。1981至1984年,楊爵士出任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成為籌劃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樞紐機構的重心人物。楊爵士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亦兼任法律學院名譽講師。

楊爵士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站在改良本港法律的前列,作出專業性的貢獻。過去25年來,他屢次被政府委以重任,主理多次複雜和敏感社會事件的公眾調查工作,並得到出色的成績。楊爵士領導本港的司法部門,為1997年主權移交及推行基本法做準備工作,在後者的制訂過程中,他曾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楊鐵樑爵士對本港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從法律及社會法令的制訂,到大專教育的發展,以至青年福利的關注。

香港大學謹向楊鐵樑爵士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各方面工作的成績與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