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楊憲益

第14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3)

楊憲益

名譽文學博士

楊憲益教授1915年出生於中國河北,是中國公民,他既是著名學者,又是出色作家,足跡幾遍佈全球。目前,他正藉著一項個人獎學金,與楊夫人一起在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進行研究。楊氏伉儷同是牛津大學畢業生,1936至1940年,楊教授在梅敦學院攻讀,專攻英國文學,獲頒榮譽文科碩士學位,楊夫人則在聖安妮學院攻讀,專修中文,是第一位女性獲該科文學士榮譽學位。

1940年,楊教授返回中國,他在國立中央大學及其他院校任英文教授;1943至1949年,他是國家編譯局的成員。1950至1952年,他出任南京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副秘書長。

1953至1986年,楊教授一直是外語局的成員,亦是中國文學季刊的主編和顧問。其中只有在1968至1972年文革期間,楊氏夫婦均被關進北京第一勞改所的一段時期才「休假」暫免上述職位。

自80年代初至今,楊氏伉儷曾到訪海外無數院校;1986年,他曾到港大訪問,出席一個有關中國的研討會。他獲香港翻譯人員協會授予名譽會員資格。此外,楊教授又是世界文學學會會士。

多年來,楊教授獨力譯寫或是與楊夫人合譯的著作超過20本,有文學作品及歷史書籍,當中有中文本譯成英文,也有英文或其他歐洲語文本譯成中文。此外,他也有許多著作是以中文創作的,除詩集外,另有關於歷史或文學的文集。

香港大學謹向楊憲益教授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文學及歷史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