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冼為堅

第201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9)

冼為堅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冼為堅博士是商界領袖,叱吒業界數十年,長袖善舞,經營業務甚廣,涵蓋珠寶業、房地產開發、物業租賃、酒店業,以至銀行及金融業等多個範疇。

冼博士現為萬雅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協興建築有限公司榮譽主席、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副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曾任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恆生銀行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冼博士年少求學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被迫輟學,故此他十分重視教育,一直積極支持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發展。

冼博士在香港大學先後成立冼為堅基金,支持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及冼為堅傑出訪問教授席(人文學科),推動學術交流。

冼博士並在香港其他大學成立多個教授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教授,以及恆生大學冼為堅榮譽教授(中國文化與翻譯)。

冼博士曾獲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銜。他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並於1994年獲該校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冼博士為廣東佛山市榮譽市民,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名譽顧問及中山大學高級學術研究中心基金會主席。

香港大學謹向冼為堅博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香港及學術界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