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尼爾遜.曼德拉

第163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2)

尼爾遜.曼德拉

名譽法學博士

尼爾遜.曼德拉博士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80年代,他成為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領袖人物,贏得即近神話的崇高地位;並在出獄後再次走在黑人運動前線。

1944年,曼德拉、譚寶(Oliver Tambo)及薛素路(Walter Sisulu)合組非洲國民大會(簡稱國大黨)青年聯盟並於1948年入主國大黨。1950年,曼德拉成為盟會的主席。其後,三人又合作成立南非首家黑人律師事務所。期間他遭到各種的迫害,受到軟禁且被捕入獄。1962年,他因非法離境及鼓吹人民罷工而被判監五年;服刑期間,又以怠工及判國罪名被判終身監禁。

曼德拉又在獄中渡過了27年,1990年6月,他終於獲釋;翌年,他獲選為國大黨主席;1993年他獲頒諾具爾和平獎;1994年他當選南非總統。1999年,曼德拉先生正式退休告別政治生涯。

香港大學謹向尼爾遜.曼德拉博士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的成就及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