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費孝通

第13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9)

費孝通

名譽文學博士

費孝通教授是中國現今最傑出的學者之一。他一向致力於社會科學的教學及研究工作,興趣特別集中於社會學、人類學及人種學三方面,學術生命跨越半個世紀。

費教授於1910年在甘肅出生,1923年畢業於北京燕京大學社會科學系。在獲得英國倫敦大學頒授哲學博士學位後,於1939年返回中國出任國立雲南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1943年,他得到美國國務院給予機會先後在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及紐約太平洋關係學院任教及參加研究工作。在這一段期間,憑著他鑽研學問的心得及評論,使他成為研究現代社會科學問題的表表者,贏得很高的聲望。

1949年,費教授返國後,曾任多個政府要職,其中包括國務院民族事務委員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屆)副主席,他亦曾出任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轄下中央民族學院副院長、民族學研究所副所長及社會科學院的名譽院長。此外他是清華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及曾被選為多個學術團體的會員。

費教授對於民族事務的了解和經驗,加上他洞悉20世紀中國社會發展,為他贏得國際學術地位,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榮譽及學術銜頭。其中計有國際應用人類學協會所頒授的馬林樂斯基榮譽大獎,著名的英國皇家人類學院頒授的赫胥黎紀念獎及倫敦政經學院的名譽院士。

他的著作包括《江村經濟》(1938)《鄉土中國》(1947)、《鄉土重建》(1948)、《皇權與紳權》(1948)及集六篇文論的文集《Toward a People's Anthropology》(1981),這些都是研究現代中國的必讀素材。

香港大學謹向費孝通教授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社會科學的傑出成就。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