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胡正明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胡正明

名譽科學博士

胡正明教授是一位電子工程師,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亦是國際公認的三維電晶體之父。

胡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之後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深造,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主修電機工程。1973年他加入麻省理工學院任職助理教授,直至1976年返回柏克萊母校,出任電機及計算機科學系教授,並於1997年獲該校頒授最高榮譽 — 傑出教學獎。胡教授撰文甚豐,出版了五本書,包括於2010年出版的半導體設備教科書;另有一千份論文,並在美國取得超過一百項專利。

胡教授於1999年開創鰭式場效電晶體技術,被譽為半導體技術近五十年來最徹底的變革。2015年時,所有頂級伺服器、電腦、安卓及蘋果手機都是使用這種技術的處理器。

他曾出任思略微電子有限公司首屆主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術總監,也是非牟利機構華人特殊兒童之友的主席。

胡教授於2009年獲得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西澤潤一獎,兩年後獲美國華裔工程師傑出终身成就獎,2020年又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最高榮譽獎章;他亦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中國科學院、國家發明家學會及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於2011年成為台灣大學傑出校友,翌年獲台灣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2016年,胡教授於白宮接受時任總統奧巴馬頒授美國國家科技及創新獎章。

香港大學謹向胡正明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學術及世界作出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