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Carol M BLACK

第20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3)

Carol M BLACK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Carol Black 女爵士教授在醫學領域成就卓著,是位出色的臨床醫學家和科學家。她於倫敦皇家慈善醫院成立了享譽國際的研究及診療中心,專治罕見的致命性疾病硬皮症與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她於2002年出任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主席,後於2006年擔任皇家醫學院學會主席,兩者的聲望皆在其領導下獲得提升。

自2005年起,Carol女爵士對健康問題的社會決定因素,以及醫療保健及福利政策興趣漸增。她於2006至2011年間出任英國國家健康及工作總監,近年擔任政府專家顧問,就工人健康及福祉議題,發表了三篇具影響力的獨立檢討報告,對勞動生產力和國家政策發揮關鍵作用。在得到政府、僱主等多方的廣泛支持下,她提倡保障僱員在職涯中的健康及福祉不僅對僱員自身、其家庭和社區有利,更能改善經濟、提高生產力和降低福利開支。

Carol女爵士為英國政府進行的第四次獨立檢討内容涵蓋非法毒品的供需、治療、康復和預防,報告於2021年發表,促成了一項為期十年的全新禁毒策略,政府投放史無前例的額外資金,用於成癮戒斷與康復治療,配合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升和政府部門間相互協作下,期望達至一個更安全的社會,減少殺人和嚴重侵犯財產罪行,並降低獄中的成癮者人數。

自2015年起,Carol女爵士出任精神健康社工速成培訓計劃Think Ahead的基金會主席;2018年9月獲委任為大英圖書館主席,致力將經濟、社會科學、科學、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國家知識遺產開放予公眾;2019年6月起任What Works網絡轄下活齡中心(Centre for Ageing Better)基金會主席,透過研究委托和實務工作,以支援政府決策和相關政策制定,從而改善長者健康、工作、居所和社區生活。

Carol女爵士不論在醫學或更廣泛的社會和福利議題上,一直堅持要取得恰當的事實基礎,她非常重視高質素的證據和評估,讓政府在制定政策和計劃時,有更堅實的知識和科學作為根據。

香港大學謹向Carol Black女爵士教授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學術上的建樹,並在促進社會福祉和醫療保健上的卓越領導能力。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