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施約翰

第13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9)

施約翰

名譽法學博士

施約翰先生於1966年繼承父親施懷雅先生成為香港太古有限公司的主席。由於他經營得法,善用其豐富的商業知識,他領導下的太古集團在1966至1987年的21年期間,企業走向多元化,無論在船務、旅遊、地產、製造業抑或重工業等方面的業務,都成績斐然。他並擔任太古集團的名譽主席及行政董事。

施約翰先生曾先後就讀於伊頓書院及牛津大學的大學學院,1945至1948年期間在英國、埃及及巴勒斯坦的愛爾蘭兵團服役。其後,他先後在香港、日本及澳洲的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任職,才返回倫敦總公司工作,並於1966年被委任為太古集團香港分公司主席。施約翰先生長袖善舞,眼光獨到,因為他能揉合了商界整體的發展模式與本地商業社會的特點去經營企業,而這一點更有助於他充分發揮其影響力及專業知識,使他在奠定公司成為香港及亞洲地區最成功的企業之一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77年,他獲英女皇頒授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施約翰先生除了出任太古有限公司主席,亦於1976年起成為James Finlay PLC的董事,又曾於1975至1987年間擔任香港協會的主席。他曾在香港及倫敦多個主要公共機構的董事會服務,且常給予商界及財經界寶貴的意見。他是多個機構的成員:計有Royal Insurance and Ocean Transport and Trading董事會,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倫敦顧問委員會(1969年起),以法國芳丹白露市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為基地的歐亞中心(1980年起),及史丹佛大學商業學院顧問委員會(1981年起)。在1987年,他被選為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的名譽院士。

施約翰先生曾經參與的慈善活動包括 Missions to Seamen、「愛丁堡獎勵計劃」及British Executive Service Overseas。

香港大學謹向施約翰先生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商界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