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孔祥勉

第15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0)

孔祥勉

名譽法學博士

下一位名譽學位領受人是一位銀行家,他自認將自己的銀行業務放在第一位。不過,在他的優先次序表中,公職及慈善工作亦高崌要位。1930年生於上海的孔祥勉博士是東吳大學法律學院的畢業生,1950年,年方二十的孔祥勉獲頒法學士學位。同年,他來到香港闖天下,依他所言,「不名一文,只求一職。」當然,自此以後,他的收穫極其豐碩;他是浙江第一銀行主席兼總經理,並有其他成功業務。

他憑著一副精明的商業頭腦及其他因素,贏得今天的成就,當然,承諾守信和刻苦勤奮是他的致勝之道。在他首四十年工作生涯,孔博士未曾享受長假,他對工作的熱忱跟對公益的投入無分軒輊。

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自1956年加入聖公會至今,一直信奉基督,他深深感到自己獲得豐厚恩賜,必須盡力回饋社會,他認為最佳途徑就是不斷為公益事務作出貢獻。他相信奉獻時間行善,更勝單憑金錢。

孔博士一向默默耕耘,他認為行善應如真正基督徒般,左手不應知道右手所作出的施捨。Henry Ward Beecher作出了精警的比劃:「不要像許多富翁那樣,捐錢有如母雞下蛋,隨即咯咯啼叫。」當然,孔博士並未張揚自己的善心,多年來,他慷慨地獻出時間、精力和專業知識,還有金錢,為社會公益行善。孔博士的興趣和活動範圍令人驚嘆。他在多個需要求助於他的商業才智的委員會擔任不同職務,例如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工業及科技發展局、旅遊業賠償基金管理委員會、香港國際總商會中國業務議會及土地基金諮詢委員會等。

他對康樂文化的興趣則見諸他在海洋公園公司董事會及香港芭蕾舞團有限公司所作的貢獻。他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委員會常務委員,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政府選舉委員會的成員,自由黨信託基金的信託人。

毋用贅言,孔博士亦積極參與其他慈善工作,例如公益金倫敦傳道會基金。然而,最教孔博士感到興趣及積極支持的兩大範疇就是教育和醫療健康護理。

他相信人民有學識,就是國家富強之源;因此,他花了大量時間在本港的教育事業方面。我們幾間姊妹院校早年興辦期間都得到孔博士作出貢獻。早於1967年,他已開始出任崇基學院校董會的工作,並在八十年代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校董,之後又出任香港理工學院司庫,繼而擔任浸會學院校務議會委員。今天,他將注意力轉向較年輕的預科生。隨著大學學位增加,他希望能為這些高等院校提供優質的學生。他與青年會董事會合作創辦一所學校,不僅能提供一流的學術培訓,亦要教導學生成為一個品學俱佳的全才,學校屬非補貼學校,學校管理層在招聘人才時有絕對自主權。孔博士正全身投入於貫徹這項計劃。

醫療及健康護理,尤其是在預防醫療方面,是另一個吸引著孔博士注意力的範疇,他把愈來愈多的時間花在有關醫療護理的項目上。他在這方面的貢獻包括:擔任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委員凡六年,並擔任該會教育及公關小組的主席。1991年起,他成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創辦基金的贊助人;1997年起,他擔任香港肝壽基金財務委員會的主席;又曾經出任香港獅子會眼庫的會長。

孔博士的公職表有兩大特色:一是表列項目之長,二是在各委員會任期時間亦長。例如自1988年起他在公益金擔任不同公職,到1994年起則出任副贊助人。孔博士承認他的毛病就是無法對公職說「不」。因此,他就「收集」了這許多的職務。這個毛病也就是他口中所謂「弱點」,卻為社會謀福。他損失了個人的時間卻令香港整體獲益。

在孔博士的公職紀錄中,當然不可以缺少他對我們大學所作的貢獻。他除了對本地教育關心外,也關心國內的教育事業,他支持香港大學推展跨院校交流,最為人樂道的是促進我校與上海復旦大學的合作。

我們尤其感謝孔博士所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積極玉成我校醫學院與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巴斯德研究所的成就世界聞名,一個世紀以來,它一直站在對抗傳染病的前線。1983年,這所世界級生物醫療研究機構率先分離出愛滋病毒;又對結腸癌開展早期檢測試驗;製成基因工程疫苗對抗乙型肝炎;開發快速測試以檢查幽門螺旋菌,一種促成胃潰瘍形成的病菌,這方面的研究是香港大學的一項領先研究項目。

孔博士知悉研究所有意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時,他向代表人員推介香港大學。他個人資助代表團數度來港訪問,介紹代表團成員認識本地著名人士,讓他們明白香港大學是研究所未來在中國發展的最佳夥伴,在雙方磋商期間,他又擔任中介工作。

在他積極努力下,雙方在去年十月簽訂協議,成立港大巴斯德研究中心。這個中心將會為港大提供黃金機會,與一流的研究人員攜手研究東南亞地區出現的微生病菌。孔博士又擔任港大巴斯德基金籌備委員會的召集人,並是港大巴斯德研究中心的候任主席。

他以一貫謙遜的口吻表示,這次成功純是天時配合,香港方面、巴斯德研究所及法國領事館皆得著天時配合,但他個人的努力不可抹殺。港大對於能夠與巴斯德研究所聯合工作感到驕傲,同時也深深感謝孔博士的努力。

孔博士早已獲獎無數,他的功績備受推崇;今晚的典禮,我們只是加入其他已向其實至名歸功績作出表揚者。1990年,他獲香港中文大學授與榮譽法學博士;1991年,又獲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授與名譽工商管理學博士;1994年,他獲頒授英帝國官佐勳銜(OBE);同年再獲盧森堡授以大官佐勳銜;1996年他獲選為Chevalier Dans L’Ordre National De La Legion D’Honneur;翌年再獲授以李奧堡司令勳章。

孔博士其中一項嗜好就是砌模型,他砌模型時極為細心、極有耐性,最教他感到驕傲的製成品是一艘模型船,一共花了近3000小時來仔細建造。同樣,孔祥勉博士也以相同的耐性、相同的心思贏得今天的名聲,一位具聲望的銀行家兼為大眾謀求福祉刻苦奮鬥的工作者。副校監先生,我謹請你授與孔祥勉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