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池田大作

第15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6)

池田大作

名譽文學博士

宗教領袖、哲學家、作家、詩人、國際人道主義者、教育家、世界文化界名人——這些稱號都用以概括池田大作會長這位真正文藝復興人的貢獻與成就。他的成就已受到國際的注視和讚賞。但我們要頒發名譽學位予池田大作會長,主要原因是他具有作為一個教育者的卓越成就,他是一所大學的創辦人,又是香港大學的友人。

池田大作出生於日本東京,在東京受教育,年青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度過。在戰爭中他失去了長兄。1947年他遇見創價學會領導人戶田城聖,成為了他的弟子。創價學會是一個以實踐十二世紀佛教僧人日蓮教義為目標的佛教團體。池田氏寫過:

人的生命都賦有各種的主題,

當一個人找到屬於他自己的主題,並

如一個演員般將這個主題演繹得淋漓盡至時,

一個偉大的夢想會隨之誕生。

他和戶田氏的邂逅,成了他一生中的轉折點。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主題」,能為實現這個「偉大的夢想」而開展了一生的活動。他參加了當時仍處於創辦初期的創價學會活動。那是一個主張和平主義,反對殺戮生命的運動。學會的領導人牧口常三郎和戶田城聖都曾因此遭受戰時日本政府的彈壓和逮捕。當戰爭結束後,主張和平主義、反核武、鼓吹社會公義的創價學會運動得到了厭倦戰爭、渴望戰後能夠出現一個新的社會經濟秩序的日本國民支持,開始迅速地發展。

1960年池田氏繼承戶田氏出任創價學會第三任會長。在池田氏的領導下,學會在教育及文化方面踏入了一個大革新及發展的階段。學會在日本各主要城市開設了許多幼稚園、小學、高等中學等教育設施。幾年前創價幼稚園亦先後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成立。而創價大學是在池田大作的倡議後數年時間内於1971年四月二日成立的。

學會在1963年成立民音,通過音樂活動致力推動文化交流,加強不同國別不同民族間的相互理解。民音除一方面邀請海外音樂藝術表演團到日本國内演出外,同時亦組織日本表演團到海外演出。在眾多訪日的世界著名藝術團中,包括了維也納國立歌劇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1983年成立東京富士美術館,收藏了約5000件古今東西方美術品,致力促進國際美術、文化的廣泛交流。

創價學會藉著所辦的教育機構、文化中心和日報,在日本社會上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池田大作會長的目光並不局限在日本的國境内。他所領導的學會運動,追求的是要培育出視野廣闊、懷有真正世界主義精神的人材。這點我們可以從他重視教育、文化交流活動中得到印証。1970年代,創價學會發展成一個國際性的組織。1975年一月池田大作就任國際創價學會會長。今天,國際創價學會會員遍布128個國家和地區。

作為一個堅定不移的世界和平推動者,池田氏遍訪世界各國,在他數目龐大的著述中,隨處可以見到他對促進和平、推動國際間理解所作的努力。例如在促使中日關係正常化,在主張恢復、加強聯合國功能,他都不遣餘力地貢獻重要的力量。世界各國政府、組織對他所作的種種努力而給予他的表彰和榮譽亦多得數不勝數,其中包括聯合國和平獎(1983年)和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的人道主義獎(1989年)。為推動國際間理解及世界和平,他到世界各國進行訪問,與國際問題、文化、教育界的傑出人物,例如湯恩比、威爾遜,進行對話。他又曾在哈佛大學、莫斯科大學、法國國立研究所等幾所世界最具權威性的高等教育機構進行過演講,從一個佛教徒的觀點,論述了他對文化、教育、社會和生態環境的看法。他獲得過世界各國超過三十間學府,如北京大學和菲律賓大學頒發給他的名譽學位、教授稱號。而他尋求與國際社會建立更多聯繫的行動並沒有停止。今年他將與希伯來大學簽署一項協議;六月及七月他將赴哥倫比亞大學及丹佛大學進行演講。

在創價大學的發展過程中,該大學在追求卓越性的同時,亦充分表現出對國際主義精神的追求。在僅僅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内——從一所大學的歷史尺度來看這只是一瞬間的時間——創價大學已發展成為日本一所具備高度競爭力,在教育工作上表現出色的大學。從去年在國家初級試中考取合格的學生數目上看,創價大學在日本1000所同儕中名列十八。該大學擁有六間學院,目前全職教職員共300人,學生人數7700人。設有研究院及五間研究所。而創價大學亦是日本最具國際化特色的其中一間大學,1985年設歐洲語文訓練中心於法國,1987年設分校於美國加州,與包括香港大學在内的世界五十多所大學締結交流協定。香港大學特別感謝池田會長寄贈寶貴的日文書籍及獎學金,使本大學的日文學生能有機會前赴創價大學進修。創價大學的教育宗旨是以高度尊重人類尊嚴為基礎,培育具備創造性、能將所學的知識及技能作最大限度運用的人材。

在創價大學教養學部大樓前的銅像,刻有以下一段文字:

君毋忘磨練英知的目的。

唯辛勤和使命,予人生價值。

我們這位名譽學位的得主亦一直以辛勤和奉獻的精神,實踐和達成他的使命。池田大作說詩不是寫出來的,是吟出來的。在他許多的詩中,他吟:

為生命和文化,

藉思想與行動,

創救濟之法,並付諸行動。

 

不是虹橋,不是夢想,

我們要建立,

比彩虹還美麗,可愛的

堅固的,不能摧毀的橋。

在他眾多的成就中,他創立了一所大學。

校監閣下,我懷著喜悅,請閣下頒發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予池田大作會長,他對亞洲教育工作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