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何添

第15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9)

何添

名譽法學博士

曾任首相的英國文豪狄斯雷利曾不經意地說:「一般而言,應富者皆不富。」我們下一位名譽學位領受人何添博士,被社會譽為有金手指的點金術,凡事經他一指,就能點石成金。雖然這位自謙的銀行家和金融家認為自己最初的成功全憑運氣和天時,他的點金奇技卻並非倚靠神助,而是憑著個人聰明才智、獨到眼光、誠實可靠、慷慨豪邁的營商手法,成為一位應富得富的非常人。

何博士於1909年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番禺,在廣州度過童年,他自謙受過很少正規教育,在私塾合共唸過八年書,其中最重要的兩年,他與同窗得到兩位宿儒諄諄善誘,造就了何博士的才智和品格。當時的學制對同學要求極為嚴格,何博士認為是為人生作上佳的準備。憑著在經史和數學方面的鞏固根基,配合他的營商天才,令這位十五歲便出道工作的年青人鶴立雞群,得以平步青雲。

1933年,恒生銀號開業,何博士獲邀成為其中一員;1953年一月一日,恒生已發展為一所具規模的銀行,並且在股票市場掛牌上市,他成為銀行首任總經理;1967至1979年間,何博士擔任銀行副董事長。今天,他仍是恒生銀行董事局成員。此外,他亦是多間公共事業及私人機構的董事,其中包括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他仍主理自己的投資公司,何博士精力充沛,從未興退休之念。

今時今日,恒生銀行成為本港最大的本地銀行,信譽卓著,服務優良。西方管理實務視為必然的服務精神,當年尚屬罕見鮮聞,何添與恒生銀行的管理階層早已得風氣之先,推廣優質服務的意念,提倡「顧客至上,服務第一」的精神,並成為今日恒生銀行的特色。待客以禮的傳統加上個人化的服務令恒生業務蒸蒸日上,恍如銘刻了何博士的友善助人和謙厚自持性格的印記。

何博士不僅對銀行金融界作出重大貢獻,他亦是一位慈善家。美國小說家比爾斯筆下的「慈善家」是「有錢(而且通常是禿頭)的年老紳士,訓練到自己能在給良心扒竊荷包時露出笑臉」。幽默的雋語不一定對,何博士確實是一位紳士,他樂善好施的程度,跟他的荷包同樣是深闊如海,茫無涯涘。

他的善行主要分三方面,也反映他最主要關心之所在,分別是教育、醫療衛生服務,以及致力宗族黨鄉的連繫。他經常謙虛地說:「我只是個商人,貢獻有限,只有一顆助人之心,我只是盡自己本分,僅此而已。」事實上,何博士的善舉實在令人欽敬。在無數善行中,他對教育的捐助最為重視。每個國家都需要人才,教育正是培育人才之道。他所作的捐贈實在多不勝數,我只能簡述一二,他在港捐建了香港聖公會基孝中學,香港中文大學碧秋樓及何添樓,亦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崇基書院、新亞書院等成立獎學金,扶助有需要的學生。何博士最稱心的捐建是恒生商學書院,宗旨是為商界培育人才。

何博士不僅捐助本港教育機構,其他受惠機構還有牛津大學聖侯斯學院,他捐出款項與該校興建宿舍及設立獎學金予香港學生;澳門東亞大學;美國史急士醫療研究基金;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設立獎學金;泰國亞洲科技學院;以及順德陳村中學。其中史丹福大學的獎學金更是專為在醫科表演出色的中國學生而設。

他對老弱貧病無依人士尤其關懷,因而興建了多所醫院、療養院及老人院等予以照顧,例如番禺人民醫院何澄溪流、碧秋樓及何添保健中心大樓、番禺何添頤養院及沙田何氏宗親總會頤養老人宿舍。他又與鄧肇堅爵士成立了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為本港有需要人士提供緊急援助。此外,何博士又捐建託兒所,多方慷慨捐助本港失聰人士,其中包括一輛流動診療車。

何博士對故鄉桑梓的幫助尤其不遺餘力,可見其愛鄉敬祖之心,除了捐貲成立番禺理工學院外,他又捐款辦學,修橋鋪路。他之所以捐助大量樓房供老人、長輩安居,純粹出於一片赤子敬老之心。隨著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何博士視為為中國的科技發展作貢獻的良機,他與恒生銀行另外三位董事——亦是本港知名人士——何善衡博士、梁銶琚博士和利國衛博士一起成立何梁何利基金,每人各捐出一億港元,用以獎勵和協助傑出的國內科學家,表彰他們在不同科學領域的成就。誠然,何博士對任何有價值的社區計劃,都樂意捐助。

除了金錢上的捐助外,何博士也慷慨奉獻出時間和精力,負起公職,認真地參與會議,給予寶貴意見;其中包括擔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會永久校董、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恒生商學書院校董及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委員。

何博士德高望重,獲頒無數榮譽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1965年,他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79年,獲授英帝國官佐勳章(OBE);1988年,獲頒授廣州市榮譽市民;1990年,獲法國政府授予法國騎士級榮譽勳章;1993年,獲頒授番禺市榮譽市民;兩年後(1995年),獲頒授順德市榮譽市民;1996年,他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行政長官推選委員會委員。令我們感到慚愧的是兩所友校早已搶在我們前頭頒授名譽學位給何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早於1982年授以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而香港城市大學則於1997年授以名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為了彌補我們的遲誤,我們以加倍熱誠送上這份榮譽。

何博士現已接近九十松齡,但他對工作和娛樂的熱忱和魄力,許多比他年輕一半的都自愧不如,他每日的時間表排滿了運動、工作、社會服務、交際應酬、娛樂等項目,多得叫人應接不暇。何博士其中一項嗜好是收集古玩,他的辦公室內可謂珠瑋紛陳,看來他對珍玩的興趣,只有他那悲天憫人的關懷可以匹敵。

副校監先生,為表揚何添博士對本港金融界的貢獻,以及他對教育及社會服務的慷慨支持,我謹請您頒授何博士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