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6屆學位頒授典禮(2012)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6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2012年03月15日

香港大學(港大)今天(三月十五日)於港大陸佑堂舉行第186屆學位頒授典禮,向四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主禮。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此外,獲頒者亦包括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昂山素姬(缺席頒授)

名譽科學博士
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
John Craig VENTER
許智宏

昂山素姬女士因未能親自蒞臨香港大學出席典禮,大學向她缺席頒授學位,她並預先錄影演辭,在典禮上播放。

此外,Dr John Craig Venter亦在典禮前,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邀請,主講莎莉博爾德紀念講座(The Shirley Boyde Memorial Lectures)第五講,以「遺傳密碼:從解讀到編寫的飛躍」為題,探討基因研究的有關課題。

 

簡歷

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女士為緬甸民主運動領袖,亦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是緬甸人民爭取自由的標誌,世界知名。於1945年出生的昂山素姬,是緬甸獨立運動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昂山將軍被暗殺時,昂山素姬只有兩歲。

昂山素姬曾於緬甸、印度及英國唸書。她在英國牛津定居多年後,於1988年返回緬甸照顧病重的母親,期間緬甸爆發了全國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她亦有份參與,並受到軍政府武力鎮壓;之後,她成立了新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成為領袖人物。

昂山素姬以全國民主聯盟秘書長身份,發表了多篇鼓吹自由民主的演說,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於1990年五月的全國大選取得了壓倒性勝利,然而她未能執政;由1989至2010年的二十多年間,昂山素姬被軟禁在家達十五年。

1991年昂山素姬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2010年她終於獲釋,可以離家外出。

2011年五月,昂山素姬應港大邀請擔任百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特邀講者,透過電視廣播與港大師生和校友作實時對話。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昂山素姬,以表彰她致力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民主和人權。

 

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
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

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爵士為第345任劍橋大學校長。

2007至2010年間,Leszek爵士曾擔任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行政總裁,2001至2007年間,他在倫敦帝國學院工作,最初擔任醫學院院長及後升任副校長,負責掌管整所院校的教研方向,並負責領導工程、自然科學及生物醫學的跨範疇研究發展。

在1988年時,他進入劍橋大學醫學院任職講師。其後,他應聘到威爾斯大學卡地夫學院(University of Wales in Cardiff)擔任醫學教授;在任期間,他帶領其研究隊伍進行疫苗研究工作,其中就引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狀病毒的治療性疫苗進行的臨床實驗,屬歐洲首次,備受注目。他於2001年獲冊封為爵士以讚揚他在醫學研究及教育方面的工作。

1996年,Leszek爵士成為醫療科學學院的創會院士;並於1997至2002年間,一直擔任其院務委員會委員。2008年,他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以表彰他對醫學研究以及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John Craig VENTER
John Craig VENTER

John Craig Venter博士是J Craig Venter研究所的創辦人、主席兼總裁,這所不以盈利掛帥的研究機構,致力於人類、微生物、植物、合成物及環境的基因組研究,並探索有關基因組的社會及道德問題。這位企業家亦是Synthetic Genomics公司的創辦人和行政總裁,這所私營公司專門開發以基因主導的商用方案,以解決全球需要,例如:開發新能源、新的食物和營養品,以及第二代疫苗。

Venter博士肄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獲頒生物化學學士及哲學博士(生理及藥劑學)後,獲水牛城紐約州立大學及Roswell Park癌病研究所聘任為教授。1984年,他轉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院內開發表現序列標籤又稱ESTs,一項革命性的策略以求能快速發現基因。

1992年,Venter博士成立了基因研究所 (The Institute for Genomic Research),至1995年他與研究團隊運用他們研發的新技術完成首個自生有機物的基因解碼。1998年,他成立了Celera Genomics進行人類基因排序,並於2001年在Science科學雜誌發表其研究成果。

Venter博士與他的團隊不斷就基因組研究開發新蹊,包括完全以合成基因製造出首個可自行複製的細菌細胞。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John Craig Venter,以表彰他對醫學研究及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許智宏
許智宏

許智宏教授曾任北京大學校長,現時是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及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教授。

許教授的研究範圍主要包括植物發育生物學、植物細胞培育及其遺傳操作,以及生物工程。許教授早年在北京大學攻讀植物學,於1965年畢業後隨即進入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成為研究生,至1969年畢業後再在研究所工作,繼續其學術發展。1979至1981年間,他遠赴英國在約翰‧奈斯研究所和諾丁漢大學任訪問學人。

1983年,許教授獲聘為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副所長;1991年獲擢升為所長。1992年,他獲委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並於1999年起出任北京大學第三十任校長直至2008年。

現時,許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並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和中國植物生理與植物分子生物學會理事長;他亦是香港大學的名譽教授。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許智宏,以表彰他對高等教育及社會所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