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4屆學位頒授典禮(2011)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4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七位傑出人士

2011年03月22日

左起︰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蘇澤光博士,陳祖澤博士,高錕教授,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田家炳博士,梁智仁教授,陳兆愷法官,鄭維志博士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
左起︰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蘇澤光博士及陳祖澤博士、名譽科學博士高錕教授、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名譽社會科學博士田家炳博士、名譽科學博士梁智仁教授、名譽法學博士陳兆愷法官、名譽社會科學博士鄭維志博士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

香港大學(港大)於今天(三月二十二日)在港大陸佑堂舉行第184屆學位頒授典禮,向七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主禮。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此外,獲頒者亦包括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陳兆愷

名譽科學博士
高錕
梁智仁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陳祖澤
鄭維志
蘇澤光
田家炳

 

簡歷

陳兆愷

陳兆愷法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庭三位常任法官之一。陳法官於香港大學肄業,獲頒法學士學位及法律專業證書。他於1987至1991年間擔任地方法院法官,1991至1992年任最高法院副經歷司,1992至1997年任高等法院法官;1997年他獲委任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是首位港大法學畢業生獲委任此職務,並於2000年擔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法官大力推動法庭雙語審訊,對本地雙語法律制度發展貢獻良多,他又熱心投入法律教育工作,曾協助港大法律學院開辦多項重要課程,培養法律人才;他亦是校内多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於2000至2009年擔任校務委員會委員,並於2003年獲港大頒授名譽大學院士。2008年,他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陳兆愷法官,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高錕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教授,被譽爲「光纖通訊之父」,國際知名。高教授於1957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電機工程理學士學位後,加入標準電話電報有限公司(STC)及其屬下標準電訊實驗所(STL)擔任工程師。1965年,高教授在倫敦大學獲頒電機工程哲學博士學位。他在英國標準電訊實驗所工作時,已開始研究光纖通訊,並成為這方面的先驅。高錕教授曾擔任國際電話電報公司(ITT)的研究總監及首位科學行政總裁。1970至1974年間,高錕教授參與創立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學系,並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1987至1996年,他返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教授曾擔任耶魯大學客席教授及研究員。高錕教授於2009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2010年獲英國冊封為爵士及獲香港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高錕教授,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梁智仁

梁智仁教授為現任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香港大學骨科學系榮休教授及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與生物化學系的名譽教授。1965年,梁教授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獲授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其後一直在港大工作達三十八年之久。期間,梁教授曾擔任醫學院骨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醫學院院長及醫學院深造教育及培訓學院總監,並掌管瑪麗醫院矯型及創傷外科(骨科)。梁教授獲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英格蘭皇家外科醫學院、澳大利亞皇家外科醫學院、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授以院士銜,並且是泰國皇家骨科學院榮譽院士。梁教授於200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於199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6年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2009年獲香港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予梁智仁教授,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陳祖澤

陳祖澤博士將畢生精力貢獻給香港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政府、商界、公共服務及社區服務,備受多方推崇。陳博士於香港大學肄業,獲港大文學士(榮譽)學位及港大管理學文憑。他在香港政府服務期間,先後擔任多個重要職位,1973至1975年間,任職港督麥理浩的私人秘書。他曾任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董事長。他所擔任的眾多公職中,包括香港賽馬會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及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博士於1994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9年獲香港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2000年獲香港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2009年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陳祖澤博士,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鄭維志

鄭維志先生為永泰地產有限公司及南聯地產控股有限公司之主席,以及本港和海外多家公司的董事。鄭先生熱心公務,致力推動香港作爲國際貿易﹑商業及金融中心,是香港特區政府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主席,並曾任證監會非執行董事,現為香港賽馬會董事。他擔任公職多年,為多個委員會及組織提供顧問意見。鄭先生為美國聖母院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積極支持及帶領香港高等教育發展,曾擔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及委員會轄下人力資源政策委員會的主席。鄭先生於198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2年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2004年獲香港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鄭維志先生,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蘇澤光

蘇澤光先生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及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蘇先生於1969年在香港大學畢業,獲頒文學士學位,後加入政府工作,曾任職徙置事務處(房屋署前身)及参與廉政公署早年運作,並且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執行董事。蘇澤光先生曾於新鴻基証券任職,並曾擔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電訊盈科有限公司副主席兼集團董事總經理。公職方面,蘇氏現為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蘇澤光熱心港大事務,曾任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大學校園發展及規劃委員會主席,並於2001年獲港大授以名譽大學院士銜。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蘇澤光先生,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

 

田家炳

田家炳博士是知名的企業家和慈善家,一手創立田氏塑膠廠有限公司、田氏企業有限公司和田氏化工廠有限公司,以及成立「田家炳基金會」。田博士熱心教育,捐建的學校及教育設施遍佈香港和内地。多年來,基金會在香港捐助的學校有20所,另在内地捐助了80所大學、超過170所中學和職業學校、48所小學及幼兒院、1450間鄉村學校圖書室,以及無數的教育設備。田博士是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創會榮譽會長,透過田家炳基金會,他大力支持港大教育學院的工作,成立「田家炳教育基金」及訪問學人計劃。田博士於1996年獲頒授英帝國員佐勳章,2010年獲香港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1997年,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田博士。此外,他又獲内地、台灣及香港多家高等院校頒授名譽學位。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田家炳博士,以表彰他對香港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