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1屆學位頒授典禮(2009)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1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教授

2009年12月08日

香港大學(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今天於港大的第181屆學位頒授典禮中,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教授,以表揚他在細胞與神經生物學方面的貢獻。

錢教授因為航班延誤,未能親臨出席典禮,港大以缺席授銜方式,頒授學位予錢教授。港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傳統始自1916年,藉以表揚對世界及人文思想有貢獻,對學術、香港及大學有建樹的人士。

除名譽博士學位外,港大十個學院的畢業生學位頒授儀式,亦於典禮上舉行。本屆的6,830名畢業生當中,其中292人獲博士級學位,2,815人獲碩士學位,學士學位畢業生有3,723人。

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代表港大向一眾畢業生衷心祝賀。他指出, 大家現時正處身於極富挑戰的時代,世界瞬息萬變,他勉勵畢業的同學要以無比信心面對挑戰,以堅毅意志應對困難。

「你們在這所大學完成學業,現在已具備所屬專業的學識,具剖析能力和技巧,才智俱佳,並得到港大給予你們最好裝備。我相信你們一定能成功投身社會,期間縱有少許波折,必定也能從心所願,順利發揮所長。」

徐教授續說:「作為港大的畢業生,你們必須勇於接受成為環球公民的機遇,迎向挑戰,肩負起環球公民的責任,並且要明白個人的決定對其他國家、種族和宗教都有著影響。」他認為,現時雖然溝通的方法新穎,有別於從前,但是大家所感受到的社群意識和歸屬感從來未有變改。

「科技日新月異,世界趨向全球化,現時大家交往和連繫的社群已伸展至全世界,因此,你們對於這個環球社群,也有應負的責任。」

最後,他勉勵同學要緊記終身學習:「我希望你們緊記『學海無涯』,尤其是在現今知識型經濟環境下,如果你希望在長遠未來能充分發揮個人才華,大家就需要當一個終身學生。」

錢永健教授在錄影的演辭中,勉勵畢業的同學在獲取課本知識之餘,充份把握這個機會,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才能。

他說:「大學擔當著提倡創造力及學術自由這一特別角色,且肩負使命,竭力追求突破性研究,並容許學者對固有的理論提出質疑。但同樣重要的是,大學是一個培育學生的溫室,讓學生得以嘗試不同課程、研究領域和職業選擇,每個人到最後都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才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