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朱棣文

第20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3)

朱棣文

名譽科學博士

朱棣文教授是傑出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及前美國能源部長。他現為史丹福大學William R Kenan Jr 物理學教授,兼為分子和細胞生理學及能源科學與工程教授。

朱教授擁羅切斯特大學數學與物理學學士學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博士學位。他於1978年加入貝爾實驗室,1983年起擔任量子電子學研究部主任。他自1987年加入史丹福大學,1990至1993年和1999至2001年間獲委任為物理系系主任,期間成立了Bio-X研究院,推進物理及生物科學與工程及醫學的跨學科研究。

朱教授憑鐳射冷卻和捕獲原子的方法與Claude Cohen-Tannoudji 及William Daniel Phillips一同榮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的其他重要學術成就包括開創了以光學鑷子來操控生物分子、以光脈衝實現高精度原子干涉儀,以及將非遷徙式單分子螢光共振能量轉移(FRET)應用於生物分子研究。從分子生物學、醫學造影、材料科學到電池研發,他一直致力於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

2004年,朱教授回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出任物理學和分子與細胞生物學教授。同年,他接掌美國能源部轄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將其發展成生物燃料和太陽能研究的重鎮。

在其職業生涯中,朱教授一直不懈為應對全球能源和氣候挑戰尋求新方案。他於2009至2013年間出任美國能源部長,是首位諾貝爾獎得主及第二位美籍華人成為美國內閣成員,任內他積極增加對潔淨能源的投資,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致力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危機。

朱教授曾任美國科學促進會主席、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和國家核安全管理局之董事會高級顧問。其成就獲世界多所學府高度肯定,所持榮譽學位達三十五個,他亦為美國國家科學院、英國皇家工程院、台灣中央研究院、韓國科學技術翰林院、中國科學院、教廷宗座科學院等多個學術團體之會員及院士。

香港大學謹向朱棣文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促進學術發展及人類福祉方面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