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楊雪姬

第182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0)

楊雪姬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楊雪姬博士是在日本多文化、多語言的環境中成長。1955年,她於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畢業,獲頒文學士學位。1994年,在她六十二歲之時,以訪問學生身份在港大進修和研究。

楊博士醉心於心理學研究,特別是精神分析學在日本的發展史;她曾撰寫及翻譯不少以精神分析學為題的論文及研究,並在國際間發表。1996年,她協助成立楊雪姬教學人員研究基金,以及於2007年成立楊雪姬教育基金以支持心理學系的研究工作。

楊博士對港大的支持可謂多方面,從社會科學到醫學,港大許多學科及發展項目都因此受惠,當中包括學生獎學金、牛津港大心理學生交換計劃、傑出學人講座和明德教授席等。港大外科學系設立了以楊博士名字命名的圖書館和獎項。

楊博士又積極支持港大走向國際化的發展策略,她於2005年協助大學成立首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國際交流中心(Global Lounge),並且支持社會科學學院的「社科翱翔計劃」。

楊博士現時是港大心理學系的名譽高級附屬研究員,亦是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創會成員和榮譽贊助人。

楊博士並且是香港明愛理事會委員及香港小交響樂團榮譽監察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博士及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

香港大學謹向楊雪姬博士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對學術界及香港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