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山中伸彌

第191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4)

山中伸彌

名譽科學博士

山中伸彌教授以研發「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簡稱iPSC﹚而聞名,這些特殊細胞可以重新回復到胚胎期狀態。他現時是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主任,該中心是因為他在這方面的重大發現而於2008年成立;2007年起,他獲格拉德斯通研究所委任為高級研究員。

山中伸彌教授的卓越成就為他帶來無數榮譽,當中包括邵逸夫獎、美國阿爾拔‧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加拿大加德勒國際獎、日本學士院賞兼第百位恩賜賞、京都尖端技術大獎、以色列沃爾夫醫學獎、以及日本文化勳章兼突破大獎,iPSC更為山中伸彌贏得諾貝爾獎褒揚,與另一位科學家一同分享2012年度的生理學或醫學獎。

生於日本的山中伸彌除了於1993至1996年間在三藩市格拉德斯通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外,他一直在日本關西生活和工作,1987年獲神戶大學頒授醫學士學位,隨後於1993年取得大阪市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是在格拉德斯通研究所首次認識遺傳學及胚胎幹細胞的應用,之後他返回大阪市立大學工作,至1999年加入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並轉為鑽研細胞重整;2003年他獲擢升為教授,並於2004年轉往京都大學任教。

他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選為外籍院士,亦是美國癌病研究協會院士,以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梵帝岡宗座科學院和日本學士院的成員。

山中伸彌教授的目標是要把iPSC貢獻在人類醫療健康方面,因此他掌管的iPS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既聘任了科學家從事基礎研究,也有臨床人員將有關研究應用到不同的‎疾病上,同時也致力於科普推廣工作,經常幫助普羅大眾認識科學。

香港大學謹向山中伸彌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幹細胞研究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