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黃潔夫

第190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4)

黃潔夫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黃潔夫教授是享譽國際的外科醫生,對國家的醫務行政、醫療改革和醫學教育研究等方面貢獻良多。

黃教授1946年於湖南出生,畢業於廣州中山醫學院,之後再深造獲授外科碩士學位。他其後往澳洲悉尼大學任外科博士後研究員,鑽研肝臟移植。

黃教授回國後,從1987年至2001年間,歷任中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院長,以及中醫大的校長。黃教授於2001年11月出任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分管醫學教育、科研、國際合作與中央保健工作,至2013年卸任。

黃教授是肝臟移植的權威,於1994年成功進行中國首宗肝臟移植手術,並於1997年成功完成亞洲首宗肝臟及腎臟移植手術;現任國家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醫院協會會長,以及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院長等職。黃教授督導國内器官移植條例的施行與改革,積極推動國家的醫療改革工作,備受尊崇;他於2013年獲世界衛生組織頒發控煙貢獻獎。

黃教授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為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榮譽院士,現任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及政協教科文體委會副主任。

香港大學謹向黃潔夫教授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學術界及全球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