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查良鏞

第12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6)

查良鏞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査良鏞先生出生於浙江杭州,1948年獲東吳大學頒授法學士學位,其後來港從事文學、小說創作、翻譯、新聞及出版工作,知名於時。

査先生是公認的傑出小說家。他的小說是現代中國文學中最為人愛讀的作品之一。前後撰寫武俠小說14套,共36冊。他創造了很多英雄美人,還有無數膾炙人口的小說人物。他的作品,繼承了《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等中國小說名著的特色。他一方面保存了桐城派的文學傳統,一方面創立了自己的風格。在過去30年中,他的小說很多曾在香港報紙上連載,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社會裡,擁有數以百萬計的讀者,電視台亦以他的小說為題材拍成電視劇,風靡一時。此外,査先生還分別以中英文撰寫了關於香港前途的兩種專題著作,深受重視。査先生還是香港翻譯學會的創辦人之一,曾經將若干部現代英美文學名著翻譯成中文。

查先生為明報有限公司社長。日銷20多萬份、深具影響力的《明報》,即由查先生主辦,其廣受推崇的社評亦多由他執筆。此外,査先生還是《明報晚報》及《明報月刊》的社長。《明報月刊》於1967年創刊,是世界各地學者交流意見的主要渠道之一。

除了從事文學及商業活動,査先生還透過多個公共團體為社會服務,先後出任廉政專員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發展中文基金會工作小組、法律改革委員會「蔑視法庭問題小組」委員,並為香港圍棋協會名譽主席。此外,他還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在籌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事宜中扮演了一個積極的角色。1981年,査先生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OBE)。

香港大學謹向査良鏞先生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透過其公共服務、出版及新聞事業、小說創作及政治評論,對香港社會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