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白居雅

第13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9)

白居雅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白居雅女士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校長。她於1949年及1953年分別獲得英國劍橋大學文學士及文學碩士學位。1958年,她前來香港,任教於聖保羅男女中學,這便開始了她在香港的教育事業。

白居雅女士1961至1991年出任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校長,憑著她那堅定的原則及對教育的熱誠,使她領導下的聖士提反女校,無論學生質素以至其他很多方面,都成為全港學校中的表表者。憑她的經驗和遠見制訂的辦學方針,使她的學生得到全面的教育,這一點比起單獨取得優秀的考試成績,更為白女士所珍惜。

她曾對香港的中學課程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使全港學生無論在學業上和語文程度上都獲益不少,而她主持的聖士提反女校,就是寥寥幾間在標準中文課程中加設普通話科目的學校之一。

白居雅女士對教育的眼光和豐富知識,一向以來都極受香港政府和本港教育團體的重視。因此,她在1978年香港考試局成立時就出任委員,1984年獲委任為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最近,她更被委任為該會中六教育工作小組的委員。她對於香港學生接受過於專科化的教育模式及語文水準下降這兩方面尤其有精到的見解。對這些專責制訂教育政策的組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白居雅女士一向亦致力於促進及照顧香港殘疾兒童的福利和需要。自1961年起,她一直出任真鐸啟喑學校的主席及啟聲學校的校監。而在一些公開討論的場合,她的表現往往突出,好像在教育統籌委員會上,她便曾為需要特殊教育的兒童據理力爭。於1981年,她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MBE),表揚她對香港教育的努力耕耘。

香港大學謹向白居雅女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對教育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