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方心淑

第149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5)

方心淑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方心淑女士 1924年出生於中國南京。退休前在香港的傷健教育方面建立了傑出的事業,做出重要貢獻。方女士曾在英國接受特殊教育的訓練,曾在普通學校任教至1966年。其後她成為專為傷健兒童而設的甘迺迪中心的創校校長,為傷健兒童設計一套合治療與教育為一的特別課程,提倡小組及全面的處理辦法。

1981年,方心淑女士組織香港特殊學校協會,並成立本港第一個弱能人士家長會。此外,方女士更在特殊學校內倡設電腦課程,並帶頭引進機械和電子儀器,去幫助傷殘人士解決起居生活問題。方心淑女士提倡在師範學院設立特殊教育的訓練,使特殊教育納入正規師資訓練的範圍之内。在制訂學前照顧、教育及培訓,特殊教育及康復服務等方面的政策上,政府邀請方女士出任多個委員會的委員。方女士於1976年奉委為太平紳士,1988年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MBE)。

香港大學謹向方心淑女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個人成就及所作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