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劉殿爵

第13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9)

劉殿爵

名譽文學博士

劉殿爵教授被公認為中國語文研究及比較哲學方面的卓越學者。自1980年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

劉教授在香港出生及受教育,於194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獲一級榮譽學位,其後獲得一項為慶祝大戰勝利而設的獎學金(Victory Scholarship),到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攻讀碩士課程。在格拉斯哥期間,又獲得Lorimer Bursary and Buchanan Prize for the Ordinary Logic Class獎,成為第一個外國學生得到該項殊榮的人。其後,他在倫敦大學東方及非洲研究學院當講師,教授中國語文和哲學;於1965年,晉升為中國哲學教授,並於1971年出任中文科講座教授,成為首位在英國受聘為中文科講座教授的中國學者。

劉教授於1978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教授,並於1980至1983年間出任文學院院長。1988年,他被委任為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委員。

從劉教授的著作中可以看到他在學術上的卓越才華,他翻譯的《道德經》、《孟子》和《論語》,在學術上的評價甚高。

香港大學謹向劉殿爵教授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促進中國文化方面的傑出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