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John L HENNESSY

第20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3)

John L HENNESSY

名譽科學博士

John L Hennessy教授是卓越的電機工程和計算機科學家,被視為計算機系統結構的先驅,曾任史丹福大學校長。他擁維拉諾華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與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電腦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Hennessy教授於1977年加入史丹福大學。1981年,他匯聚研究人員專研精簡指令集電腦(RISC),以更低成本、更高性能的設計革新了電腦領域的發展。1984年,他聯合創辦了MIPS Computer Systems,將上述技術產業化。他其後集中於多處理器系統的研究,其領導的DASH和FLASH項目裏開創的概念至今仍應用於業界中。1987年,Hennessy教授成為首任電機工程及計算機科學Willard R. and Inez Kerr Bell 講座教授,2000年獲委任為史丹福大學第十任校長,在任期間,重點增加對學生的經濟援助,並推出了多項跨學科研究和教學的新措施。他是創銳訊公司(Atheros Communications)的創始人暨董事會主席,該公司是最早開發WiFi技術的公司之一。2002至2018年,他出任思科系統(Cisco)的董事,現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會主席。

Hennessy教授高瞻遠矚,擔任史丹福大學校長期間,在促進學術發展的主要措施之上,構思並創立了「奈特—軒尼詩學者獎學金計劃」(Knight-Hennessy Scholars Program),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全額研究生獎學金項目,以持續地培養新一代領袖為理念,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以應對全球於二十一世紀及未來的各種挑戰。Hennessy教授現為該計劃的總監。

Hennessy教授成就斐然,屢獲國際肯定,包括2012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榮譽獎章、美國電腦協會頒發2017年圖靈獎(與David Patterson共同獲獎)及2001年Eckert-Mauchly獎、2001年西摩.克雷計算機工程獎,以及2004年NEC C&C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終身成就獎。他現為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文理科學院、英國皇家工程院和美國哲學會之院士。

香港大學謹向John L Hennessy教授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促進學術發展及人類福祉方面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