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Jack DANGERMOND

第20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3)

Jack DANGERMOND

名譽科學博士

Jack Dangermond博士為商人和環境科學家。他領航地理信息系統(GIS)的發展,全球享負盛名。在其帶領下,該系統獲廣泛應用至幾乎所有人類活動領域。他亦因其慷慨及具影響力的慈善事業備受敬崇。

Dangermond博士1967年於波莫納加州理工學院修畢園境建築科學學士學位;1968年在明尼蘇達大學科技學院獲城市規劃碩士學位;1969年從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取得園境建築碩士學位。

在完成園境建築師的訓練後,Dangermond博士與妻子Laura於1969年共同成立環境系統研究所(Esri),致力開發一套能應用到現實生活的GIS軟件。Esri為一所融入了研究所理念,為全球用戶提供GIS軟件、教育和技術支援的私人企業,時至今日在全球共有5,000名員工、二十間國際研究中心和2,700個商業夥伴,其業務遍及200個國家,支援超過三十五萬家機構使用其開發的軟件。

Dangermond博士積極帶領GIS的推廣,曾撰寫數以百計論文講述GIS在眾多不同領域的應用,並在世界各地主講了數千場關於GIS的講座。Esri亦給予研究人員資助,並以廉宜價格向高等院校和中小學提供軟體授權使用。

Dangermond夫婦捐款1.65億美元予美國自然保育協會,於加州海岸一處天然海陸棲息地成立保護區,名為Jack and Laura Dangermond Preserve,是協會歷來收到最大額的捐獻。在2019新冠疫情爆發期間,Esri向美國政府機構、無薪休假的工人和教育工作者捐助價值超逾六千萬美元的軟件、硬體和服務支援。

Dangermond博士因其卓越成就備受國際社會肯定,屢獲勳銜嘉許,包括詹姆斯·安德森(James R. Anderson)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奧杜邦學會獎章、國家地理學會Alexander Graham Bell獎章、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學會布洛克金質獎、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科倫獎章、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LaGasse獎、國際製圖協會Carl Mannerfelt金獎、國際地理聯合會「地球與人類」獎章及皇家地理學會贊助者獎章。Dangermond博士獲荷蘭授予奧蘭治-拿騷勳章(Order of Orange Nassau),並獲四個國家十四所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香港大學謹向Jack Dangermond博士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促進學術發展及人類福祉方面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