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李.舒爾曼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李.舒爾曼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李.舒爾曼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教育心理學家、教育家和教育改革家,也是史丹福大學Charles E Ducommun榮休教育教授。

舒爾曼教授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獲頒文學士學位,專修哲學;以及文科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專修教育心理學。1963年他到密西根州立大學任教,屬教育學院和醫學院的共同教席。他於密大創立了教學研究所(IRT),出任聯席所長,並積極進行研究,造就了經典著作《Medical Problem Solving》的誕生;該書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由於要在教學和醫學兩個範疇游走並且要作出判斷和決策,箇中靈活互動為他日後的工作帶來啟發。1982年,他加入史丹福大學,構思出教師知識的專門模式,繼而提出「教學內容知識」這個概念,對教育和師範教育產生了重大影響。他就解決醫學問題的研究,令他整個職業生涯受用,特別是在不確定的情況及特定領域的特殊條件下,要專注於認知和執業。 1989年,他獲任命為Charles E Ducommun教育教授。

舒爾曼教授於1997年至2008年擔任卡耐基教學促進基金會會長。他還擔任美國教育研究協會會長,美國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院長,並曾任Spencer基金會的董事。另外,他是工程教育學問促進中心、美國希伯來學院、富蘭克林歐林工程學院、曼杜爾基金會及瓦伯西學院博雅教育探究中心的顧問。

舒爾曼教授德高望重,名滿香港高等教育界,他曾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邀請就師範學問提出建議並演講。他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舉辦的2018年教師教育國際研討會的主要講者之一,並且還為學院的教師教育課程提供寶貴建議。舒爾曼教授在中國非常有名,曾多次率美國代表團訪華,就數學教學和教師教育進行交流。

舒爾曼教授得獎無數,並獲全球知名大學頒授二十二個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作為教師、師範教育家、教育研究人員及前大學領導者,在教育界作出的貢獻。

香港大學謹向李.舒爾曼教授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學術界及全球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