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潘靈卓

第14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1)

潘靈卓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潘靈卓女士(Jacqueline Pulltinger)五歲幼小之齡便立志要做傳教士,長大後來港服務,從事輔導吸毒者、年青罪犯和妓女的工作。

從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後,潘女士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英國教音樂,但她並没有放棄傳道教人的思想。就在1965年,她嘗試尋找在香港實踐理想的途徑,可惜她向香港政府求職當專業音樂師和向教會求職都告失敗,因為太年輕之故(當年只有22歲)。不過,儘管前途未卜,她仍在1966年起程來港。由於只持單程機票又金錢不足,她幾乎不能入境。

來港後,潘女士在九龍城砦找到一份幼稚園教音樂的工作。不久,在她成立「城砦水源」(他們對The Walled City Youth Club的習稱)之前,開始接觸到第一批吸毒者。城砦地區黑社會的控制勢力受到潘女士的挑戰,她開始她的輔導工作,第一個是個被斬傷的黑社會分子。「水源」因受報復而被毀,但迅即重開。潘靈卓女士並且進一步在城砦附近開設四個同類的輔導中心,成為她在1974年設立「聖士提反會」(The St Stephen’s Society——被簡稱為S.O.S.)的核心。

過去16年來,聖士提反會在潘女士的熱誠感召之下,也在本港其他地方設立戒毒康復中心,並且在1985年接管了政府原先開辦的幸福營(Hang Fook resettlement),代之以較小型的社會福利組織。

潘靈卓女士在1988年英女皇壽辰授勳時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MBE),以表揚她對公共福利的重要貢獻。

香港大學謹向潘靈卓女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對服務社會的熱誠及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