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保羅.麥克西姆.納斯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保羅.麥克西姆.納斯

名譽科學博士

保羅.麥克西姆.納斯爵士是遺傳學及細胞生物學的專家。現任倫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主席暨行政總裁,亦是諾貝爾獎得主。

保羅.納斯爵士是伯明翰大學生物學學士及東英吉利亞大學哲學博士,鑽研高蛋白假絲酵母中的胺基酸庫,以及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如何調整細胞再生。

1973至1979年他在愛丁堡大學工作期間,成功鑒辨出一組可導致細胞周期缺損的突變體並加以研究,為其日後的研究工作定下基礎。他於1979年在薩塞克斯大學成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五年後加入了當時的帝國癌症研究基金會(其後更名為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1987年他發現了人類同源基因cdc2,也就是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CDK1的基因編碼。翌年,他出任牛津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

納斯爵士與另一位學者一同成為2001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以讚揚他們發現細胞周期中可控制其分裂或複製的蛋白質分子。這項發現為現時全球研發癌症及其他重症治療奠下了基礎。

納斯爵士曾擔任皇家學會會長、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主席以及洛克菲勒大學校長。他獲得美國亞伯雷斯克獎、加拿大蓋爾德納獎、Louis-Jeantet獎,以及英國皇家學會的皇家獎章及科普利獎章。

他於1999年獲封為爵士,2003年獲授予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以及2018年獲頒日本旭日章。

香港大學謹向保羅.麥克西姆.納斯爵士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學術及世界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