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劉海粟

第14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1)

劉海粟

名譽文學博士

劉海粟教授1896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是現代中國美術教育的締造者之一,享譽國際,是公認的中國美術大師。

劉教授年青時的家庭教育已接觸到民主意識,形成了他的民族主義和反封建的思想。14歲即喪母,劉教授隨後赴上海去擴闊眼界,並決心學習西方繪畫。後來,他在上海創辦了第一所現代中國美術學校,該校後來成為著名的「上海美專」。

劉海粟教授20年代在課堂上模特兒寫生的教學方式,令當時傳統中國社會人士為之震驚,他們辱罵他為藝術叛徒。劉教授為自己對美術教育的科學態度的辯護導致了隨後連續十年的爭論,最後引致了他的被捕和上海美專的停辦。不過,隨着輿論的改變,劉教授美術教育的鬥爭終於得到勝利。1953年,劉海粟教授受聘為南京美術學院的院長兼教授。半個世紀多以來,他到過世界不少地方講學和開畫展,包括日本和歐洲很多國家。他的人生歲月都潛心於素描、繪畫和書法的藝術創作,以及對藝術理論的研究。雖說劉教授的畫藝受到西方印象派大師的影響,他的後期作品亦表現出東方美術的色彩。美術批評家羅倫斯.邊恩(Laurence Binyon)曾推許他,認為他的技巧和成就,足以媲美任何西方現代大師。

香港大學謹向劉海粟教授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繪畫藝術和美術教育上的成就。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