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簡悅威

第130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7)

簡悅威

名譽科學博士

簡悅威教授現任美國三藩市加州大學血液學 Louis K Diamond 講座教授,亦擔任該校内科學系、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學系教授。此外,簡教授亦為該校遺傳學及分子血液學組的領導人,也是三藩市侯活曉治人類遺傳病醫學研究實驗室的調查研究員兼主任。

簡悅威教授1936年出生於香港,1958年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獲社會醫學、内科、外科及婦產科優異成績。1980年獲港大頒授理科博士學位。

簡教授是遺傳學家及胎兒期血病診斷專家,蜚聲國際。世界醫學界公認簡教授對認識分子毛病上的貢獻。分子毛病引致兩種常見而與紅血球有關的遺傳性反常疾病:鐮形血球貧血病及地中海貧血病。簡教授以研究分子毛病的心得,直接分析羊水胎兒細胞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去探測這些遺傳性血病,獲得世界醫學界公認的成就。目前,簡教授從事引致地中海血病的突變遺傳研究,並以研究所得進行基因調查,以探測其他眾多的變體。

簡教授歷年所獲的榮譽至多,其中包括1981年獲選為倫敦皇家學會會士。這是一項極少英國本土以外的人士所能得到的榮譽,簡教授是第一位中國人也是第一位港大畢業生獲此殊榮。

1981年,簡教授另外又兩次獲授名譽博士學位,一為意大利薩丁尼亞考利亞里大學名譽醫學博士,一為香港中文大學榮譽理科博士。此外,簡教授歷年獲得不少獎項,到各地講學,包括牛津、劍橋、哈佛醫學院、加拿大麥基爾、美國康奈爾、加州大學等著名學府,以及國際及美國血液學會。

1960至1970年間,簡悅威教授在美國和加拿大歷任研究、教學及醫生職務,其後擔任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兩年後任加州大學醫科副教授,同時兼任三藩市總醫院血液學組的負責人。

簡教授為下列學會的會士:美國血液學會、臨床研究西部學會、美國臨床研究聯會、美國臨床探測學會、西部內科醫生協會。去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那是美國頒予科學家及工程師的最高榮譽。

香港大學謹向簡悅威教授頒授名譽理科博士學位,以表揚他的成就及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