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祈辛

第180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9)

祈辛

名譽文學博士

祈辛博士於1971年十月在莫斯科出生,兩歲開始彈琴,六歲入讀當地一間為天才兒童而設的音樂學校。1984年,年方十二的祈辛開始受到世界注視,他在莫斯科音樂院大音樂廳,跟莫斯科國家管弦樂團及指揮基塔延科合作,演奏蕭邦鋼琴協奏曲,一鳴驚人。

1985年,祈辛跨出國門,進軍世界音樂舞台,與各大樂團及著名指揮合作,在世界級演奏廳表演,多番獲頒獎項及榮譽,包括1994年獲《音樂美國雜誌》選為「年度最年輕器樂手」,1997年獲「凱旋獎」以表揚他對俄羅斯文化的傑出貢獻。2001年更獲曼克頓音樂學院頒受榮譽音樂博士銜,2003年贏得俄羅斯音樂界最高的榮譽「蕭斯達高維契獎」,2005年獲頒「卡拉揚音樂獎」。

祈辛所灌錄的樂曲,榮獲多個獎項,當中包括「愛迪生古典音樂獎」、「金音獎」、La Nouvelle學院大獎及格林美獎的「最佳器樂獨奏獎」。

香港大學謹向祈辛博士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音樂藝術作出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