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瑪麗.克萊爾.金

第195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6)

瑪麗.克萊爾.金

名譽科學博士

Mary-Claire King (瑪麗.克萊爾.金)博士是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遺傳學系及內科學系的美國癌症學會教授。

金博士在芝加哥長大,在明尼蘇達卡萊登學院考獲文學士(榮譽)學位,之後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獲頒哲學博士學位,再在三藩市加州大學接受博士後培訓。

金博士是首位科學家揭示乳癌會因為某個基因變異而在家族遺傳,她將該基因命名為BRCA1,她率先將DNA序列應用於人權調查,開發了以遺骸線粒體DNA的序列方法,並將之用以鑑定阿根廷被綁架兒童的身份,然後又應用於六大洲其他的侵犯人權行為。

金博士曾在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多個理事會和研究部門工作,亦是阿根廷共和國失蹤人口委員會的顧問,並為聯合國戰爭罪行審裁署開展DNA鑑定工作。她是美國人類基因組學會的卸任會長,現時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理事會成員。

金博士已獲全球十四所著名學府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獲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藝術及科學學院、美國醫學院及美國哲學學會選為院士,並且是法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4年她獲頒Lasker醫學研究特別成就獎,又於2016年獲美國國家科學勳章。

香港大學謹向瑪麗.克萊爾.金博士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她對世界和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

裝飾